登入MyCute
2000.06.02 勞退金提撥率 議員:數字遊戲

勞退金提撥率 議員:數字遊戲
勞局表示達96% ,謝彰文指此數據是指人以上企業 ,若以總數而言不到四成

【摘自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00.06.02】

桃園縣有一萬一千多家工廠,縣府勞工局一再強調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縣議員謝彰文昨天仔細查核讓「數字說話」,發現勞工局在大玩「數字遊戲」,全縣有提撥勞工準備金企業只有四千多家,提撥率不到四成。

勞工局長林茂山表示,他沒有欺騙縣議會,他只是把有一百名、五十名、廿五名勞工的工廠作區隔,階段性輔導企業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至於提撥比例,將向勞委會、立委反映,除了及早實現勞退金「專戶制」構想,也要硬性規定提撥比例。

縣議員謝彰文表示,勞工局對縣議會的工作報告多次都強調全縣企業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率已達到百分之九十六,但仔細查核,卻發現根本是一場「數字遊戲」。

謝彰文說,桃園縣有一萬一千多家工廠,勞工局所謂提撥退休準備金的工廠,只限於勞工人數在廿五人以上的二千四百四十八家;而廿五人以下工廠自行提撥的只有一千七百九十七家,兩者加起來總數不過是四千二百多家,提撥率只占全縣總家數的百分之三十七點九,何來百分之九十六的說法?

謝彰文又說,勞委會只彈性規定企業只要提撥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十五的勞工退休準備金,所以企業如有提撥幾乎都只採最低百分之二的比率,一旦發生惡性關廠,所提撥的勞工退休準備金根本不足以支付勞工退休金。

多名縣議員李家興、劉茂群、楊麗環、呂明美也立即聲援,指責勞工局與縣議會大玩數字遊戲,難怪桃園縣一再發生工廠惡性關廠,失業勞工卻求助無門,勞工局要負起最大責任。

【2000-06-02/聯合報/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