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0.12.28 新世紀新挑戰,水電 工商發展命脈 確保充裕

新世紀新挑戰,水電 工商發展命脈,確保充裕
年用電量僅自給自足13萬瓩 開闢電廠妥善規劃 「千湖大縣」水源足當心糟蹋 水權力求重分配?
?
【摘自聯合報/桃園縣記者/專題報導/2000.12.28】
?
桃園縣在本世紀末的用電量高居全國第一,較之台北市尤多出卅萬瓩,除意謂本縣已邁進全國第一工商大縣,更因本縣擁有他縣市所難以相爭的海、空地理優越條件,展望新世紀,本縣工商發展當可一日千里,如何及早開發工商發展必備的充裕水電,當為本縣新世紀面對的另一大挑戰。

台電桃園區營業處表示,桃園縣今年用電量三百六十九萬瓩,高居全國各縣市之冠,比核一、核二、核三三廠總發電量還多,但縣境卻只有義興、石門兩座水庫水力發電廠,發電量只十三萬瓩,其餘均賴南電北送,供電品質因而大受影響。展望新世紀,在縣內籌設充裕電廠以供應全縣之需,已成當前迫切要務,據此,台電早在五年前便規劃興建發電規模四百四十萬瓩的大潭電廠,足可供桃園縣未來廿年之需。

目前,大潭電廠已順利施工,惟新政府成立後主張廢核四,並積極推動各民營事業在桃園縣設立七座燃氣電廠替代,總發電規模較之核四電廠尤高出三倍,供需相較下,如此投資是否會造成浪費固為政府及業者所當評估,對於本縣環境之衝擊,亦為縣府所應審慎應對。觀音鄉代會主席黃春成說,縣府對於桃園在新世紀裡極可能被作為「電廠大縣」絕不可漠然待之,應有總量管制概念,對於未來全縣國土開發利用亦應有嚴謹規劃,莫讓本縣在新世紀背負「電廠浩劫」隱憂。

除了電源問題,桃園縣新世紀裡是否得以擴大工商發展的另一大關鍵,在於如何確保充裕的水源。

桃園縣年雨量超過二千公釐,又有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約二億四千立方公尺,算是得天獨厚,不過,水權分配及水源調度紛紛擾擾,中央預期卅年後大台北地區的用水量會每日減少九十萬噸,桃園地區用水應可獲滿足,但是屆時如果水權不能協調解決,工業用水恐怕會出問題。

對桃園用水有深入研究的桃園縣議員謝彰文表示,石門水庫啟用後,灌溉面積由五萬三千多公頃減為三萬六千公頃,供水人口數由五十六萬餘人增為一百七十二萬餘人,工廠由九百零二家增至一萬餘家,但是公共給水僅佔可運用水量的百分之四點四三,每日短少六十三萬立方公尺,灌溉用水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四八,中央應重新核定合理水權分配。

撇開中央預估卅年後大台北區用水每天將減低九十萬噸是否過於樂觀,也不論重新核定水權分配是否便能滿足桃園縣新世紀用水,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組組長陳獻表示,單是桃園本身水資源非常豐富只是沒有善加利用,白白地讓水資源浪費而已。

陳獻認為,桃園素有「千湖大縣」之稱,縣內溜池雖多達千餘口,卻都未充分發揮出調節水源功能,如能有效改善,把高地上游的溜池挖深,再加高下游低地的溜池堤防,如此,所費不多,卻可有效儲存雨季時的充沛雨水,無需仰賴遙不可期的卅年後「北水南運」,也無需為水權分配而相持不下。

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吳瑞賢表示,協助各工業區以及散佈各處的工廠廢水回收處理,非但可全面改善河川水質,使作最有效灌溉運用,每天所節省下的水源,又何止百萬噸計。陳獻指出,老天爺待桃園縣相當寬厚,給予了相當足夠的水源,問題只是在人謀不臧下被白白糟蹋掉。

水電供應問題,固然是本縣新世紀裡面臨的一大考驗,但最大問題只在為政者是否有決心解決而已,面對老天爺賞賜給桃園縣的優厚地理條件,究竟是要懷抱謙悲而感恩的心待之,或是繼續踐踏蹂躪,毋寧是全體縣民跨進新世紀嚴肅省思的課題。

(六之二)

【2000-12-28/聯合報/18版/桃園縣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