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05.18 勞退基金未拿分文 勞工局挨轟

勞退基金未拿分文 勞工局挨轟
外勞累積、本地勞工失業… 議員一一指責 許文光細說計畫??
?【摘自聯合報/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2001.05.18】

桃園縣外勞人數持續增加,人數突破七萬人,占國內外勞人數的四分之一,桃園縣多名議員昨天連番抨擊勞工局爭取勞退基金不力,高雄市都已爭取到三億九千萬元,桃園縣則一毛也沒有,縣府勞工局長許文光表示已經提出計畫。

縣議員黃政得指出,桃園縣外勞人數破七萬人,縣府應設法降低人數,並加強加勞管理;洪奕巔則要縣府向勞委會說「不」,不要再引進外勞,黃婉如則認為縣內外勞不只七萬人,要求勞工局確實查察,葉步樑要勞工局提出逐年降低外勞人數的具體計畫。

縣議員曾忠義表示,勞委會釋出二十億元勞退基金投入各地永續就業工程,高雄市已經拿到三億九千萬元,桃園縣至今一毛錢也沒有拿到;卓德樹說,桃園縣的外勞人數佔全國四分之一,二十億元的勞退基金也應該拿到四分之一才對,但桃園縣卻一毛也沒有拿到,實在說不過去;洪奕巔調侃勞工局,「人家是黨主席,我們也有副總統啊!」應該好好去爭取才是;謝彰文認為勞工局反應遲鈍、機制癱瘓;吳餘東則認為縣府太客氣,等各縣市拿光才有動作,犧牲了勞工權益。

鄭銀福認為政府一再引進外勞,卻限制外籍、大陸新娘的工作權,心態有如「寧與友邦、不與家奴」,縣府在處理外勞遣返應審慎,希望不要成了國際外交事件;洪國治要求勞工局保障原住民就業權益。副縣長劉永和表示,目前申請截止時間還有十幾天,縣府的計畫已經送出去,縣府會全力爭取。

【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失業率節節攀升,桃園縣議員們昨天關心縣內失業勞工的權益,黃婉如批評過去半年來失業勞工竟無人領到縣府的關廠歇業生活補助金,認為勞工局並未宣導,議員卓德樹指桃園縣工廠惡性倒閉嚴重,要求勞工局加強稽查勞退準備金提撥情形。

黃婉如指出,官方公布的桃園縣失業率是百分二點九七,有二萬二千一百八十四人失業,她認為是粉飾太平,實際失業人數不只此數,而勞工局今年有編列關廠歇業勞工生活補助金,五個多月來,竟沒有發出一毛錢,有那麼多人失業,竟無人領到補助,她認為勞工局根本未適當宣導,要不然即是申請門檻過高。

呂明美表示,潛在性的失業人口比官方的數字應多出好幾倍,縣府既然編列每人一萬二千元的關廠歇業補助,卻一毛錢也沒發出去,不知這些錢留下來做什麼?今年有一萬多人報考中央大學研究所,顯示就業困難?洪奕巔表示,一名就業人口可能要扶養三到三點五人,等於縣內有十萬人無收入,的確令人很憂心。

林哲藝、李家興指就業困難,國中生畢業後投入就業市場更難,勞工局應去關懷,了解國中生就業、半工半讀的意願,二人認為國中生找不到工作,造成的社會問題更嚴重。勞工局長許文光表示,針對勞退準備金提撥,縣府半年來已開罰一百二十八件,五月多月來未發出關廠歇業勞工生活補助金,應是因為這些勞工都有領到退休金或資遣費,未符合發放標準。

【2001-05-18/聯合報/18版/桃園縣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