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06.05 全台第二千萬國民 補助學費跳票

全台第二千萬國民 補助學費跳票
議員質詢 縣府官員:無公文可以憑辦 內政部:地方政府有否承諾 不清楚??
【摘自聯合報/記者余學俊、林文義/平鎮報導/2001.06.05?】


十二年前成了全台第二千萬國民、現在是桃園縣平鎮市東安國小六年級學生的沈燕禎,她的家長說政府官員當時曾表示會補助求學費用,不過後來跳票。桃園縣議員謝松佑昨天提出質詢,縣府官員表示無公文可以憑辦。

沈燕禎七十八年七月十二日在中壢市一家醫院出生,出生後第三天父親沈源成到戶政事務所報戶口,被電腦選中成為台灣地區第二千萬名國民。

沈燕禎的母親洪亞昭說,當時全國一共有五人在同一時間申報戶口,由內政部公開抽籤,沈燕禎抽中了「籤王」,「上下附獎」尚有台北市古亭區楊佳憲及士林區張凱銘當時內政部長許水德、衛生署長施純仁都曾各親自贈送一兩重的金牌,家裡還收到內政部發的「台灣地區第二千萬名國民紀念證書」,當時的桃園縣長徐鴻志曾宣布,沈燕禎就讀國中、小學雜費全免,並由教育局開立證明。但是家人因為不好意思,沒到教育局去索取。

洪亞昭說,她的公公去年請里長等人協助,希望縣府兌現承諾,縣府卻答覆說桃園縣的小學生已免繳學雜費,僅收代辦費,國中生也只收學費,礙於縣府財政困窘,無法再補助。東安國小表示,校方不知道沈燕禎是全台第二千萬國民,沈家也從未向校方提起。沈燕禎則表示她知道自己是全台第二千萬國民,但不知道有學雜費補助這件事。

桃園縣政府民政局長陳安吉說,當時民政局人員並未在場,所以不清楚前內政部長許水德或前縣長徐鴻志是怎麼說的,不過,公家機關做事得有依據,如果有相關公文,縣府一定會補助。徐鴻志目前在國外,他的家人表示不清楚當時徐鴻志是怎麼說的。

謝松佑指出,十二年前沈家很風光,但是小孩如今都已經讀到小學六年級了,政府根本未曾補助過半毛錢,只有味全公司有免費供應幾年的奶粉。另一縣議員謝彰指出,去年她也幫忙處理過這件事,她認為政府官員言而無信,即使現在是國中小學生學費全免,那算是「普獎」,至少也該另給沈燕禎「特別獎」吧!

陳安吉說,這件案子很難辦理,不過,桃園縣在民國八十四年人口突破一百五十萬人,當時的縣長劉邦友答應補助第一百五十萬縣民的吳仁平及前後出生的姚怡如、陳蜀芳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學雜費,至今並未跳票。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桃園縣平鎮市的沈燕楨是台灣第二千萬人口,但內政部官員昨天指出,當年沈燕楨辦理出生登記時,台灣人口剛好達到兩千萬人,具有重大意義,所以內政部當時頒給她一個紀念牌,但沒有說要補助她讀到大學這回事,至於地方政府有無對當事人家屬作這類表示,內政部就不清楚。


【2001-06-05/聯合報/18版/桃園縣新聞】
?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