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06.27 女性政治人物 沒有追求流行自由


女性政治人物 沒有追求流行自由
朱鳳芝披肩翹髮、謝彰文烏溜長髮、黃婉如妹妹頭、
鄭金鈴捲捲短髮……多年不變 深怕一變 選民不認得了
【摘自聯合報/記者胡若梅/2001.06.27】

流行,總是千變萬化,多數女性追著它跑;不論髮型、服裝,總想跟著流行的腳步,走在尖端;但有一種人,卻沒這個自由,那就是政治人物。

女性政治人物,不是不愛流行,也不是不喜時髦,而是擔心一旦變了樣,選民不認得,事情可就大條了。因此,不只服型不能變,連身材也不能變,否則就要冒選民「忘了你是誰」的風險。

立委朱鳳芝從桃園縣議員到立委,從政廿年,已快當外婆了,她那頭披肩、髮尾微翹的髮型從沒有改過。這些年以來,流行過的法拉頭、黛安娜短髮,朱鳳芝不是沒有動心過,也想來個「變髮」;但一想到註冊商標沒了,選民可能認不出來,危險性太高!只有打消念頭。

烏溜溜的一頭長髮,是十六年資歷縣議員謝彰文的註冊商標,大老遠看到她的背影,老伯伯選民就喊著「ㄚ頭」。就衝著這一點,即使有許多要剪個俐落短髮的衝動,謝彰文最後還是忍下來,只要從政一天,她不敢動改變髮型的念頭。

不僅髮型不敢變,身材略顯豐腴的謝彰文,最近連要不要減肥都在猶豫,看到別人「享瘦」後的輕盈,謝彰文羨慕死了,想當年她也曾是苗條妹妹。但是,朋友提醒她:減肥可以,但別減太多,稍稍瘦一點就可以了,否則選民不認得就慘了。

由桃園市民代表到縣議員,當了廿年政治人物,黃婉如的「妹妹頭」沒有太大改變,最多只是額頭上的瀏海多一點或少一點。黃婉如說,當學生時妹妹頭正流行,就剪了這個髮型,這幾年年紀有些大了,不太好意思再梳妹妹頭,但一想到,若改了髮型,選民另選他人,問題大了,因此,雖已是兩個孩子的媽,還是留妹妹頭吧!

至於許多人好奇,為什麼黃婉如每次選舉選舉公報上的照片都用「八百年前那一張」?黃婉如說,那張照片是第一次選縣議員拍的,給她帶來幸運,所以不管人家笑不笑,每屆選舉她都用這張照片;也因此,黃婉如滿重視保養,希望本人不要和照片差太多。

立委鄭金玲從選縣議員就是鄰家媽媽的模樣,捲捲的短髮一直沒有變,這幾年人稍微發福了些,髮型依舊,她說,這髮型適合她,選民也習慣了,她更沒有理由變。

看到這麼多「前輩」的例子,劉茂群、楊麗環、魏雪卿這些女議員已在慎重評估目前的造型。已是兩屆縣議員的劉茂群笑說「來不及改了」,以前她常穿裙裝,後來偶爾換上褲裝,都有選民表示「不習慣」,還好後來都接受了。

為了「選民」,有時得犧牲追求流行的權利,但女性政怡人物一點兒不後悔,她們說,不變的造型像不變的服務態度,獲得選民認同,就是問政的最大成就。

【2001-06-27/聯合報/20版/桃園綜合新聞 】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