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08.03 風災很嚴重 捐款很冷清

?風災很嚴重 捐款很冷清
景氣太差?不信任政府?內政部三個專戶迄今收不到四千萬元 民間仍積極募款 老榮民捐百萬最令人感動?
?
【摘自聯合報/本報記者/綜合報導/2001.08.03?】
?
桃芝颱風對台灣帶來的破壞,規模可能不下於前年的九二一震災,而震災發生時國人傾囊捐輸的熱情,這次風災發生後非但不復見,甚至是清冷到讓人驚訝;有人說是景氣太差,沒有餘錢可捐,也有人說看到上回政府對賑災捐款的胡亂使用,讓大家不敢再相信政府,也不聽大官們的捐款呼籲;雖然如此,一些民間社團還是積極發起募捐,也仍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捐款故事傳出。

內政部設立三個賑災捐款專戶,至昨天下午四時止,總計才收到三千六百九十四萬元捐款,部長張博雅昨天特別保證,這次募集的捐款,每塊錢都將直接用在災民身上,絕不會像九二一賑災款那樣用法。

政次李逸洋承認,九二一賑災款的使用確實需要檢討,也保證這次風災捐款內政部可以監督管理得好。

陳總統、呂副總統先各捐一個月所得,也呼籲首長、公務員努力捐輸,昨天司法院長翁岳生率先響應,發起樂捐一日所得到災區運動,發函所屬各機關,鼓勵同仁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精神,共同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財政部雖還沒發起捐款,但盡責的提醒捐款人,桃芝颱風的賑災捐款可以在明年申報今年所得稅時,申報列舉扣除或列報當年度費用。

政黨陸續發起捐款,即將於八月十二日召開成立大會的「台灣團結聯盟」,昨天也捐出成立大會的籌備費用四十萬元,表達對災民的關懷之意。

多家九二一地震時曾出錢出力的大企業,這次卻沒有捐輸。多家企業負責人表示,企業捐款須量力而為,大環境不景氣是捐款意願低落的主因,不過,新光保全公司第一時間就捐出三百萬元台幣,統一超商也提供災區礦泉水和便當等救災物資。

在九二一震災捐出員工一日所得、捐助台中縣與南投縣共四千萬元,以及蓋了兩百間組合屋的大陸工程公司,職工福利會正在討論捐款的金額和作法,今天可望敲定。

台積電公司在九二一地震時捐了二億多元,這次桃芝風災只捐了幾百萬元,還是景氣不佳所致。

中信銀董事長辜濂松已發動員工捐出一日所得,合計募得一千萬元,捐贈給災區縣市政府。

慈濟除了積極投入救災,還對受災戶發放關懷慰問金,金額一萬至三萬元不等。星雲法師人在國外,但多次以電話要求佛光會總動員,並叮囑佛光山花蓮禪淨中心住持永勝法師全力救災;永富法師昨天下午從台北趕來致贈災戶慰問金,往生者、失蹤者每人一萬元,房屋遭土石流掩埋者一萬元。

台灣世界展望會昨天結合家樂福花蓮分公司,調度災民最需要的民生物資,分送到災民手中。同時前往花蓮縣萬榮鄉見晴村十三戶土石流災民,發放慰問金。

民間團體的募款活動仍然積極推動。家扶中心表示,前年九二一地震之後,社工人員接聽捐款電話應接不暇,常是電話才放下又有電話進來,但這次成立

「桃芝風災急難救助專線」後,只有廿多通電話進來。不過,雖然電話少,卻充滿溫情。一位家住台中的林小姐,致電表明要發動親友一起捐款;另一位已認養了九十名兒童的潘先生,緊急傳真表示要追加卅名。

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源發展處長郭秀齡指出,這幾天每天平均接獲一百通左右民眾的詢問電話,不過,問歸問,真正會匯錢到帳戶裡的民眾大概只有一半。

最令人感動的幾件是,繼花蓮老榮民捐出一百萬元賑災,桃園縣一位不透露身分的八十二歲單身榮民,昨天以無名氏名義捐出一百萬元救災。

昨天在第十四屆世界長青錦標賽中,獲得八十五歲至八十九歲組鐵餅、鉛球雙料冠軍的榮民廖,也捐出八德市公所補助的一萬元交通費,請公所轉作救災捐款。

台灣愛普生科技公司昨天捐贈五千台噴墨式印表機給國內一千七百五十七所國中小學使用,聯邦快遞公司將義務在明天內將印表機送至各校。

【2001-08-03/聯合報/2版/要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