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08.17 廣輝環評案,阿扁砲轟, 桃縣府低氣壓

廣輝環評案,阿扁砲轟, 桃縣府低氣壓
許應深幕僚為老闆抱屈 環保局也擔心再難聘到學者專家出任環評委員??
?【摘自聯合報/記者胡若梅/桃園報導/2001.08.17】

陳水扁總統為廣輝電子環評案砲轟桃園縣政府和桃園縣環評委員會,暗指他們是影響產業發展的「石頭」,桃園縣政府今天籠罩在低氣壓中,環保局擔心,總統因力挺廣輝而砲轟環評委員,甚至質疑環評委員操守,恐怕今後難再聘請專家學者擔任環評委員。

桃園縣政府為了阿扁總統一番話,弄得人仰馬翻,代理縣長許應深心情相當壞,因為總統前一句說他做的不錯,後面卻跟了一句「為德不卒」,似乎否定了他做的一切。有人敏感聯想因許應深是副總統呂秀蓮的人,陳水扁對許應深這句「不客氣」的話,不知是否和最近扁呂關係惡化有關係。

許應深幕僚則為老闆抱屈,為了廣輝案,許應深史無前例親自主持環評案,三個多月才開兩次環評會就有條件通過廣輝案,在縣府是少有的情形,縣府這麼幫忙,廣輝還向總統告狀,縣府人員心裡很不是滋味。

被總統點名的桃園縣環評委員更不解總統之言所為何來,環評委員張維欽表示,如果按照總統「既已符合國家法令標準,為何還做更高標準「說法,那就不需要做環評了,只要做行政上的程序審查就好。

桃園環評委員會有條件通過的條件之一是,廣輝的放流水生化需氧量及懸浮微粒不可超過20個PPM,廣輝一再表示只能做到25個PPM,後來承諾分階段執行至92年3月達到20PPM以下。環評委員張維欽表示,混濁的水要弄得清澈,是成本的問題,不是做不做到的問題。環保局長王允宸也說,企業肯花很多錢開發,但對於環保方面的投資通常有限,最多花個一百萬元做二、三十項環保工作。

環評委員溫志超表示,環評委員開一次會的出席費僅二千元,大家不是為錢來做這分工作,而是憑良心、知識,想為生存的環境盡一分心力。他說,廣輝電子在環評過程中曾有位副理請他幫忙找地下水水質檢測公司,他要廣輝自己找,避免因他的推薦而有瓜田李下之嫌;這位協理本要拿水樣到他任教的學校水質檢測中心做檢測,他正色告訴對方如果把水樣送來他一定反對廣輝案到底而「嚇走」對方,就是為了避嫌。

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

針對總統陳水扁昨天視察廣輝電子公司業者向陳水扁「告御狀」事件,桃園縣議員謝彰文今天上要求代理縣長許應深提出報告。許應深表示,他將拜訪環評委員,希望在產業發展及環保取得平衡,同時他也希望中央法令能夠鬆綁。

環保局說,歷來環保局受理三十件環評案,其中以廣輝電子的案件審查最快,第二次審查會即有條件通過,像掬水軒的案子,還審了七、八次,今年6月7日第二次審查會中,代理縣長許應深還出席致詞。

至於排放標準,環保局長王允宸釋釋,因為南崁溪是多功能河川,兼具排水、灌溉等功能,有汙染總量管制,所以才會要求提高排放標準,附近南亞科技也是同樣要求,業者無法取得建照、使用執照,環保局也協調工務局處理解決,環評委員雖採高標準,但並不影響業者的開發行為。

記者林文義、劉愛生/桃園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視察廣輝電子,業者趁機訴苦,指環評遭刁難,陳水扁說了不惜下跪的重話,桃園縣議員李鎮楠今天指東,漢邦公司所處理的二千多噸事業廢棄物不翼而飛,他查到偷埋地點,並指大漢溪板新水廠及地下水已受汙染;縣環保局長王允宸表示本案已由環保署調查中,如確有其事,將對東漢邦撤照。


【2001-08-17/聯合晚報/23版/桃園‧新竹】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