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11.29 查賄有政策, 賄選有對策 ,大規模與跨姓氏撒錢已不多見

查賄有政策 賄選有對策 大規模與跨姓氏撒錢已不多見
買票傳奇 鎖定宗親 一戶千元
【記者余學俊/平鎮、龍潭報導/2001.11.29】

選戰進入決勝期,雖然查賄很緊,但坊間賄選之聲不斷,熟悉內情的政壇人士透露,這次大選,買票文化大異往常,幾乎都只鎖定宗親、可信度高的團體內進行,大規模、跨姓氏的買票行為已罕見,目前買票行情,以「包戶」一戶一千元為大宗,一票五百元的也不少。

桃園南區一名重量現任民代,這次大選充當立委候選人競選總部負責人,他分析,上屆立委選舉,候選人普遍花費在六千萬元左右,如果銀彈砸得兇,競選開支上億亦很平常。

但今年大選,政府查賄雷厲風行,眾候選人賄選行為確有大幅改善,這名操盤手說,選前,候選人贊助的禮品、禮物即十分節省,選舉開展後,樁點費、買票錢等更遲遲不敢發放,他估計,打這場選戰,今年開銷約一千萬元,其中半數花在文宣製作,十分「節省」。

這名操盤手不諱言,他其實有準備樁腳費,但擔心查賄,一直沒敢發,但這幾天,他已得知各候選人已針對同姓宗親展開賄選,原因是宗親失風可能性較低,而「回收」成數又高,值得投資,買票行情迄今最高僅一千元,大部分五百元,比起往年,也是小巫見大巫。

據悉,鎖定宗親「砸銀彈」的賄選行為目前在桃園縣已悄悄展開,且有傳染效應,幾個排名在「安全名單」內的候選人,怕受波及,亦不免「跟進」,其餘在「上榜邊緣」的候選人更亦步亦趨,集體師法,只是既限宗親,手法細膩,目前尚未傳出「失風」消息。

【摘自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01.11.29】桃園縣多位議員舉發民進黨議會黨團辦餐會為彭紹瑾助勢,疑涉賄選事件,引發民進黨縣議員陳志謀不滿,昨天到桃園地檢署控告楊朝偉等五名議員違反選罷法,檢方已受理。

挨告的縣議員楊朝偉、謝彰文等人指出,當初連署的議員包括無黨籍議員等多人,陳志謀專挑國民黨軍系議員控告,顯然是想挑起對立,根本是選戰謀略和選舉考量。這次選舉,法務部嚴格查賄,也鼓勵檢舉賄選,他們是依法舉發,有就查辦,沒有就還其清白,何來違反選罷法,這種動不動就控告「錯誤的示範」,他們不排除串聯當初的舉發人反控對方誣告。

據民黨進籍縣議員陳志謀向檢方控告指出,國民黨籍縣議員楊朝偉、謝彰文、呂學記等人,知悉民進黨推出彭紹瑾參與本屆桃園縣長選舉,十一月一日在議會場外開記者會,以言詞及文字誣陷民進黨議會黨團假借名義舉辦餐會,邀縣府主管餐敘,席間請彭紹瑾致詞時表示「當選後所有主管留任」等,因此誣指民進黨議會黨團舉辦餐會賄選,另指縣府主管迫於無奈,恐遭秋後算帳才赴宴。陳志謀指出,這次餐會與選舉無關,而是民進黨議會黨團出資主辦,楊朝偉等五人為了打擊彭紹瑾選情而誣指餐會為假借名義賄選,已影響到縣長選情,因此提出控告。

陳志謀是向桃園地檢署遞狀告發,而非按鈴申告,檢方將依程序分案處理。

【2001-11-29/聯合報/20版/桃園綜合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