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1.12.31 錢未花在刀口 部分縣市邊喊窮邊浪費

錢未花在刀口 部分縣市邊喊窮邊浪費
出國經費及公關費多得嚇人,辦晚會和民眾打成一片也算錢坑,敬老金、婦女生育補助、學童免費午餐……,這些都會產生預算排擠效應。?
【摘自聯合報/地方新聞中心記者/專題報導/2001.12.31?】

中央與地方統籌分配稅款之爭,主計長林全反駁台北市長馬英九「把餅做大」之說時,批評有些地方政府補助出國經費及公關費多得嚇人,對照部分縣市的預算編列,這樣的批評似非盡誣衊之詞。

部分縣市出國考察次數頻繁,以彰化縣為例,雖然財政困窘,但彰化縣明年度總預算仍編列八項出國考察計畫,預定安排一百多名公務人員參加公費出國考察;縣府財政局、主計室雖有意見,但縣議會已三讀通過這些預算。

桃園縣舉辦出國考察活動亦不遑多讓,桃園縣政府今年八月曾被審計室指為「出國考察費列支浮濫」。去年底赴日本的都計考察團,縣議員謝彰文指這次赴日考察團員有卅人,已違反因公出國考察不超過七人的規定,而且卅名團員中,只有七人是都計委員,縣府更以「時間急迫、以公開招標辦理恐緩不濟急」為由,採取限制性招標,規避公開程序,審計室認為縣府處理方式「顯有欠當」。

除了出國考察,地方縣市政府常舉辦晚會「和民眾打成一片」,也是另一個「錢坑」,例如舉辦過數場晚會活動的高雄縣,每場晚會的花費從一百萬元到三百萬元不等,光是一場中秋晚會,不到二小時就花費一百萬元,這場晚會原本宣傳有多名港星到場,後來港星沒有到,只找些二、三線的藝人「充數」,一百萬的公帑就這樣花掉了。

不少縣市的預算,雖非全用在吃喝玩樂上,不過數字依然高得嚇人,例如新竹縣是唯一從八十三年七月起發放敬老福利金的縣,六十五歲老人每月發五千元,七年來未間斷,累積發放金額一百廿餘億,平均每年十六億到十七億元,早成了新竹縣的財政負擔。

明年元月起,老人年金將再追加成六千元,估計每年花費金額將逾廿億。新竹縣全年預算為一百五十億,廿億的老人年金很可能對基層重要建設產生排擠效應。

另外,新竹縣政府四年前開辦的婦女生育補助,婦女生育即補助一萬元;鄰長每月補助兩千元。而明年又將開辦學童免費營養午餐,又將是一筆負擔。

儘管出國考察常被人批評為「假考察之名,行觀光旅遊之實」,但還是有人認為出國考察有其正面意義。新竹縣政府一名資深員工就表示,出國考察可以犒賞員工,也有鼓勵員工休息後再出發的作用,不宜刪減這方面的經費。倒是機關冗員多,影響士氣,才應該裁減。

台中縣議會也表示,議員出國補助自去年起受相關法令拘束,每人每年「才十萬元」,並無主計長林全所說的浮濫情況。地方政治人士更指中央政府浪費的情況更可怕,如台中港客運碼頭就花了八億多,台中港加工出口區花了十幾億,至今仍空空蕩蕩,這才是浪費。

苗栗縣政府財政局長徐榮隆也認為,主計長不應把「個案當通案」,其實認真編列預算的縣市還是不少,以苗栗縣為例,總是想盡辦法節衣縮食,首長、主管沒有編列座車司機,首長座車車齡十幾年,仍繼續使用。依地方制度法,縣政府可擴編若干科局室,但苗栗縣一直沒有增加編制,一般事務費用預算也採打折編列,已盡可能撙節開支,「那有能力再去編列出國考察和公關經費」?

【2001-12-31/聯合報/2版/要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