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2.03.22 風災復建工程 趕六月底告竣

風災復建工程 趕六月底告竣
縣府專案小組會議 朱立倫:河川公有地被竊佔一定以公權力排除
【摘自聯合報/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2002.03.22】

為加強納莉風災復建工程執行進度,桃園縣政府昨天舉行復建工程專案小組會議,縣長朱立倫表示復建工程對政府是嚴格的挑戰,因為颱風季節即將來臨,要求各單位務必在六月底完成,對於河川公有地被竊佔,一定要以公權力排除。

工務局長范振成指出,目前復建工程施工時遇到一些問題,例如有些河川公有地遭到民眾占用,致使復建工程無法順利施工。有些狀況是現有河道斷面小於計畫寬度,由地籍圖及現況研判,一側私地流失,另一側私地被堆積大量砂土或自行施設護岸圍堵,造成河道不順暢。

中壢市長葉步樑說,中壢遇到河川侵蝕私有地,另一側公有地卻遭竊佔蓋工廠,如果按現狀整治施工,公所無財力徵收私有地,但是如果拆除工廠截彎取直,恐怕又會使河川水流加速使下游的侵蝕加劇。

朱立倫表示,納莉風災復建工程是空前的挑戰,關於鄉鎮公所因作業疏失未於十五日前完成發包,造成中央政府與縣府不予以補助者,請鄉鎮公所呈報懲誡名單,並呈報行政院公共工作委員會說明原因,然後請副縣長廖正井與工務局、財政局、計畫室協同前往公程會說明,並極力爭取補助經費。

至於河川公有地遭占用者,朱立倫表示百分之百要以公權力排除,如果有造成公共危險,要進一步追究,尤其是在工程範圍內的障礙物一定要配合工程執行進度強制移除,如果遇有民眾要求發放補償費,則應先追溯竊佔公有地行為,私有地流失則按災害前堤岸線施工,但事先應協調。

【記者余學俊/平鎮報導】平鎮市新街溪畔的滿庭芳社區在納莉颱風時,積水一公尺多,數百住戶無一倖免,住戶認為石門農田水利會設在溪道內的攔河堰是罪魁禍首,要求遷移到滿庭芳橋下方重建,以免妨礙排洪,縣府、水利單位今早將到現場會勘,移建可能性很大。

住在滿庭芳社區的平鎮市代李蘇繡珍說,去年九月納莉風災來襲,導致新街溪氾濫,大水沖破堤岸,灌進堤防內的滿庭芳社區,數百住戶全部泡在水中,損失慘重。社區認為新街溪河道在滿庭芳社區旁碰上大彎,水利會卻在溪中砌建高的攔河堰,阻滯洪水奔流,必須拆除另覓地再建。

縣議員謝彰文說,這道攔河堰約八、九年前興建,為的是下游十餘公頃農田灌溉,如果廢除,阻力太大,但攔河堰近來淤積嚴重,當初設計可能也有缺失,使洪水被引導至滿庭芳方向的堤岸,造成水患,因此必須檢討,另行覓地重建。

地方建議,攔河堰應移往滿庭芳橋下方重建,距離現場約百餘公尺遠,縣府、平鎮市公所今早已約石門水利會人員及地方人士到場會勘,決定攔河堰是否應遷移。

【2002-03-22/聯合報/18版/桃園縣新聞】
?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