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4.05.19 火蟻為患 議員抓蟻 質詢官員

火蟻為患 議員抓蟻 質詢官員
認為連續休耕三年致田地乾旱是火蟻氾濫主因 要求以天災方式補助農民 農業局將向中央請示
【摘自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04.05.19】

縣內有六個鄉鎮市遭火蟻危害,多名縣議員昨天要求縣政府農業發展局應視同農業災害,專案給受害農民補助;並認為縣內連續休耕三年使田地乾旱,是造成火蟻氾濫原因之一,農業局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相關預算防治。

局長黃金春則表示,已請鄉鎮市公所全面調查火蟻危害情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緊急進口藥物,六月中旬處方藥劑就會進口,屆時會教導農民使用方法;縣議員劉茂群要求農業局以天然災害補助方式來處理火蟻帶來的災害,黃金春說,由於是特例,會向農委會請示是否構成補助條件。

縣議員黃政得、謝彰文昨天捕了一罐罐火蟻窩,帶到縣議會議事堂質詢農業局,一隻隻與本土螞蟻沒兩樣的紅、黑色螞蟻,在土堆產下一顆顆白色的蛋,許多人見著都認為「好惡心」。

黃政得說,這些蟻窩是他在才通車的文中路分隔島上找到的,可見火蟻已在縣內生根發展了。謝彰文則說,她到農民菜園察看,翻開不到卅公分的土丘,裡頭有數萬隻火蟻攢動,看得她飯都吃不下,農民說火蟻破壞力強,連塑膠、電線都咬得動,若要採檢體,特別叮嚀她得用玻璃罐,否則跑出來在縣議會築巢就糟了。

縣議員陳志謀、黃婉如、何正森、劉茂群都指責黃金春對火蟻的事一問三不知,還在推責任,無異讓農民「坐以待斃」。

謝彰文說,火蟻繁殖速度快,再不趕快處理,不但會造成農業經濟危害,對公共建設的安全都是威脅,況且火蟻已造成美國每年高達一千萬美元的損失,縣府不能等閒視之。

謝彰文還批評農業局防治不積極,導致目前農民只能「土法煉鋼」,用熱水燙,卻燙不死火蟻,還會擴散到其他地方,造成汙染。何正森認為,火蟻之所以氾濫,主要是縣內連續三年休耕,田地沒耕作,都成了螞蟻窩,農民不敢下田,只好用農藥噴灑,但可能造成農地二度汙染與傷害。
?
【2004-05-19/聯合報/B1版/桃園焦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