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6.12.22 朱立倫 麵,一輩子的情人

朱立倫 麵,一輩子的情人 ,眷村媽媽的好手藝,養成朱立倫一輩子愛吃麵食,
庶民小吃,雖然平凡,但用心料理,也藏著樸實的好味道
【摘自聯合報/文胡天蘭/2006.12.22】

眷村長大,麵食排第一

桃園縣長朱立倫一談到吃,眼睛立刻亮了起來!「我父親是江浙人,母親是台灣人,家中的小孩屬我最高,這跟我喜歡吃麵食絕對有關!」小時候在眷村長大,朱立倫因為品學兼優,特別討左鄰右舍長輩們的喜歡,每到吃飯時刻,經常是隔壁才傳來一陣菜香,不一會兒,朱家就加菜了。

河北籍的李媽媽,做的手麵好有咬勁;山東籍的鄒媽媽,包的水餃更是一流,皮薄餡厚,令朱立倫至今難忘,從此愛上水餃。每次回家陪爸媽吃飯,疼兒子的倆老總是很有默契,根本不用討論吃什麼,只管陪朱立倫去他最喜歡的水餃店,吃水餃就對了!

台灣麵外省麵,都是好麵

台灣的南北小吃統統算起來,再怎麼排列,朱立倫最愛的還是吃麵,只要是好吃的麵,不管南方麵還是北方麵、擔仔麵還是炸醬麵,擺在眼前熱騰騰的,就是好麵!朱立倫的那頓飯就會滿足無比;除了麵,小菜做得好不好,他也特別在意。

上市場買菜,先看人家的滷味

喜歡吃的人不少,喜歡上傳統市場的男人卻未必多,小時候的朱立倫就不排斥陪媽媽上菜場,成家以後,偶爾也陪太座買菜,只不過當夫人還在考慮,是要買蹄膀還是排骨時,他的注意力卻早已轉向旁邊的小麵攤,心裡開始打分數:櫃子裏的滷味,究竟滷入味了沒有?

陽春麵+滷味,天下美味

超愛滷味也是朱立倫經常光顧麵攤的主要原因,從政之後,免不了經常酬酢。然而,朱立倫始終認為,吃好吃的比吃貴的,有意義也有趣多了!如果不是正式餐敘,他情願在夜市小吃區裏打轉,隨意點碗陽春麵,切上一盤豬耳朵,還有海帶、豆干什麼的,輕鬆自在,快樂極了!

「看一個小吃舖的滷味滷得好不好,滷水就是關鍵,因為滷水是由五香大料所組成,哪一樣該多哪一樣該少,都該有一定比例,一旦下錯了味道,不是不夠味就是搶味。」朱立倫說起滷味,頭頭是道,讓人不禁聯想,他圍起圍裙下廚做菜,會是個什麼模樣?原來,愛吃麵食的他,興致一來,也會自己動手做麵疙瘩。

休假兜風吃美食,最大快樂

過去在台大教書,朱立倫最大的快樂,就是下班後接了妻子,開車兜風尋找吃喝,也喜歡跟朋友交換外食心得。直到現在,即使公務再忙,他還是抽空打牙祭;比方到縣議員謝彰文的家裡,吃謝媽媽做的雲南米干。

「對了!趙少康告訴我,仁愛路有個老奶奶做的油餅很好吃,不預定就買不到,他還說哪天要送給我吃,我還在等著呢!是不是該撥個電話催催他咧?」

【2006-12-22/聯合報/E1版/家庭副刊Family】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Hello Samson,
眷村搬遷,很可惜政府對於一些眷村美食文化未善盡規畫責任,近期和一些熱心朋友針對現有的眷村美食商街,計畫成立推動委員會,希望能順利成功,期待不久將來能讓眷村美食文化再度發光發熱!!
眷村中的美食地圖總是讓人驚艷,
有時一張不起眼的餐桌上,呈現的可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可口佳餚。
美食代表文化,文化帶來動力,在台灣追逐這麼多美食變化的同時,誰來讓眷村的美食再顯風華?
特別是在眷村林立的平鎮市,針期待有個好規劃,讓這沒有天然資源的區塊,展現她的特色。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