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7.02.08 杜絕斃死豬外流 全程監控集運

杜絕斃死豬外流 全程監控集運
【摘自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楊德宜/桃園報導/2007.02.08】

雲林斃死豬外流事件,讓消費者對豬肉沒有信心,桃園縣農業發展局長陳麗玲表示,桃園縣並未發現有斃死豬肉外流,但農發局已嚴格要求285家委託病死豬焚燒、化製的養豬場務必遵行法令。

她說,今年7月農委會將辦理成豬保險,未來豬死亡,養豬戶可望獲理賠,就不會出現斃死豬事件。

桃園縣議員謝彰文表示,環保署、農委會都對豬死亡都有相關的防弊措施,但並未落實;一般來說,養豬戶養豬動態系統應先建立,但政府掌握得很薄弱,若有斃死豬,養豬戶應填三聯單,包括斃死豬數量,運送斃死豬運送車次,化製廠處理數量,三者必須詳實核對,但是事實上,三聯單填寫並未落實。畜牧場交了多少斃死豬給清運業者,清運業者又交了多少隻斃死豬到化製廠,完全無法核對,而且養豬戶不填三聯單也無罰則。
?
陳麗玲說,議員談的是外縣市情況,桃園縣養豬頭數20萬8700頭,為防杜斃死豬非法流用,農發局每年定期辦理養豬場管理教育訓練、按月查緝違法屠宰。

陳麗玲說,斃死豬的處理方式,桃園縣是委託縣農會集運統一「化製」,目前全縣有285場養豬戶簽約,簽約率97%,月底前會要求全面加入。

桃園縣政府首開全國先例,補助桃園縣農會運銷隊統一集運斃死禽畜,化製原料車並加裝GPS衛星定位儀,全程監控斃死豬集運過程,畜牧場、集運車、化製場皆須在交付收受斃死豬的過程中填寫化製三聯單,層層把關,元月已完成1938頭斃死豬集運,其中有1447頭仔豬。

預定今年7月開辦的成豬死亡保險專案計畫,則藉由建立理賠制度,引導養豬業者合法、妥善處理斃死豬。

陳麗玲提醒民眾,選購豬肉應選印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戳記及CAS標章的豬肉。

【2007-02-08/聯合報/C2版/桃園縣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