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3-10-20 掌聲中長大的謝彰文 ~ 議壇、政治、家 ~ 系列報導

2003.10.20  掌聲中長大的謝彰文
議壇、政治、家 ~ 系列報導 / 採訪、策畫 ~ 中國時報記者毛秋琴

掌聲未曾在她的生命舞台中間歇,從不知愁苦的小女娃,到政壇屹立不搖的女強人;從桃園縣議會史上最年輕的女議員,到五度五關的議壇常勝軍,謝彰文議員的字典裡,沒有失敗,生命軌跡的順遂,不是幸運,是努力。

從小,彰文就是個倍受眷村叔伯阿姨疼愛的女娃兒,只因她能言善道、功課又好,學校考試總是前三名,國語文競賽全能代表,也非她莫數,書法、演講、作文,樣樣拿手。

在物質貧乏的六、七○年代,平鎮篤行四村的老房舍,竹片、稻草、黃泥巴砌造的牆面,斑斑駁駁,不過,謝家可風光了,因為彰文的獎狀、錦旗多的足夠掛滿整面牆,三不五時還得調調方位,讓新的榮耀,有最佳的展場。

和許多小女孩一樣,當老師成了彰文求學的目標,輕鬆考上師大英語系,年年領獎學金,不但是校內的風雲人物,畢業後更以優異成績,分發台北市南門國中,短短一年多的執教生涯,因為父親一通返鄉參選的催促電話,徹底改變。

軍旅退伍後轉任公職的父親,曾在平鎮市公所擔任里幹事,自然而然的接觸政治,彰文國小五、六年級,就懂得幫候選人發傳單,做小志工,高中開始幫忙站台當司儀,選舉對她來說,毫不陌生。

不過,從抬轎變成坐轎,心中還是蠻抗拒的,一來生活步調必定被攪亂,選舉經費也是一大考量,最後禁不起父執輩的勸進,硬的頭皮選了。

那一役,讓桃園政壇很驚奇,一個才花了卅萬就能當選議員的年輕女孩長的什麼樣?那年,她廿七歲,是桃園縣議會史上,最年輕的女議員,這個紀錄至今維持。

婦女保障名額對彰文來說,還真是侮辱,一連六次參選,全都是高票自然當選,第十四、十五、十六屆三度摘冠,專業問政和服務口碑,是贏得選票認同的主因。

個性大而化之的她,問政可是嚴謹的,任何質詢議題絕對充分準備,法令、數據齊全,不容絲毫差錯,問政火候,是不少議會新人請益對象。雖然身為眷村子弟,但是幼承庭訓培養了忠黨愛國情操,急公好義熱心服務的情懷,因此從政以來服務不分族群、不分地域,是新聞界公認的 [ 議會模範生 ]。扮演了近二十四年的專業民代,十二年半前,她開始重拾課本,利用晚上、假日和議會休會空檔,修了美國曼徹州立大學公共行政、和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兩個碩士學位,不但提升自我能力,為良好問政及選民服務奠定好的基礎。最近更努力打拼,取得英國國立里茲都會大學企管博士入學資格。

扮什麼、像什麼,服務選民、議會問政,她是『專業民代』;課堂上,她是『專業學生』,這位從不遲到、早退、缺課的民代學生,讓指導教授很意外,為了『拚成績』,她經常通宵不眠,課堂上的成績自然和問政一樣耀眼。

如果硬要挑剔生命中還有色彩偏淡的區塊,應該只有姻緣路,很多人很好奇。『這不是個人問題、是社會問題』,彰文的回答,乍聽還真令人一頭霧水。原來從她第二屆連任開始,眷村的榮民伯伯們就開始『催婚』、『逼嫁』,威脅她如果不結婚,就不投票;不過,恐嚇了十來年,鐵票一張也沒跑,因為很多榮民長輩已經把她看成自家丫頭,唸歸唸,票還是要投的。

想起一些偏遠角落散居榮民長輩的勢弱、孤單,彰文的眼眶泛起酸楚的淚光,而她的一張『老榮民頤養天年、小榮民回饋反哺』競選文宣,也曾讓榮民伯伯們,看了落淚,兩代間真情互動。

促使她參選連任的原動力,來自一對獨子服農藥自殺的老榮民夫妻,彰文協助老夫妻辦完愛子後事的某一天,倆夫妻登門致謝,進門就跪,那天快過年了,彰文很感傷,發願要為更多的弱勢族群做點事。

對於自己的姻緣路,彰文只有『隨緣』二字,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在內政部長任內,就承諾要為彰文證婚,一等十多年,這個證婚人還是沒做成。

好友逼急了,綽號『謝兄弟』的彰文議員忍不住撒嬌說,別以為我問政很兇,我可也有溫柔、可愛的一面,廚藝好的可以『辦桌』請客,生活要求極簡,一頭長髮廿五年不變,同款衣服一做好幾套,很少逛街,看電視、喝咖啡是唯一休閒。

另一半的條件很簡單,個性開朗,能夠容忍7-11的選民服務。欣賞彰文議員的未婚男士們,請大膽表態吧!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