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1.01.19 桃園119消防節第四大隊高樓搶救演練暨防火防震宣導活動



桃園119消防節第四大隊高樓搶救演練暨防火防震宣導活動 (摘自消防局新聞稿/2011.01.19)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暨平鎮市公所辦理100年消防節/高樓地震災害綜合搶救演練暨防災宣導體驗

根據國外保險公司統計,2010年全球發生950件天然災害,造成近30萬人喪生、13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其中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7.0規模的地震造成22萬2千餘人喪生,是死傷最重大的災難。ㄧ個半月後,智利發生8.8規模的地震,造成500餘人喪生,經濟損失卻高達300億美元,為2010年損失最嚴重的天然災害。而國內在88年發生的921大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約9000人輕重傷、房屋倒塌51711棟。另依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在99年台灣地區總計發生614次大小地震,其中在4月26日上午11時在台東蘭嶼發生的6.8規模地震最大。又99年11月15日上海發生28層高樓因施工不慎造成至少53死、126傷的重大高樓火災等不幸事件。

因此,為加強防震防火宣導,並提升高樓火災搶救演練,桃園縣政府消防局暨平鎮市公所在100年元月19日119消防節當天上午9至12時,假平鎮市金星里美麗殿社區大樓(平鎮分局對面)辦理高樓地震災害綜合搶救演練暨防災宣導體驗,作為桃園縣119消防節系列活動的壓軸。
 
現場由消防局長謝景旭、平鎮市長陳萬得共同主持,邀請縣議員謝彰文、市民代表、平鎮市各里巡守隊、周邊社區民眾及學生等約1000人到場觀摩體驗。
 
活動規劃有三個階段:

(一) 第一階段(9:20-9:50)為自衛消防編組射水競賽

          由社區或里辦公室巡守隊組隊參賽,藉以加強消防編組訓練與應變能力。經一番激烈競爭後,由           平南里守望相助隊以最佳成績奪得冠軍,其後分別為義民里守望相助隊及湧安里守望相助隊獲得           亞軍、季軍。
 
(二)第二階段(10:10-11:00)為高樓地震災害綜合搶救演練

          假設地震時,引發高樓火災,造成民眾受困或受傷,經由社區民眾與當地金星里防災社區編組發           揮災害初期的自助、互助及協助精神,以及通報運用市公所、消防、警政及民間救難團體等共同           救災,順利搶救出民眾。現場模擬搭設地震倒塌房屋以及彩繪傷患身體各種受傷情況,整個演練           過程讓觀眾直呼”好像真的發生地震一樣!”
 
(三)第三階段(11:00-12:00)為防火防震宣導體驗

          包含地震防護頭套推廣及教學使用,其功能不但平時可做椅背的靠枕;學童在午休時亦能當作舒           服的抱枕;更重要的是,當地震發生可作為逃生時保護頭部的毛毯。此外現場設有地震體驗車教           導民眾地震發生時應如何避難與逃生,並由平鎮市長及消防局長陪同現場學童一起做地震體驗。           現場還有平鎮市公所提供300份地震防災包發放給民眾做以推廣教育,內容物包含:水、乾糧、             口罩、手電筒、哨子、盥洗用品、筆與紙、衛生紙及重要證件、存摺影本,其目的在於地震發生          時能將維生及重要相關物品隨身攜帶。



1. 辛苦的戴分隊長(左三).張分隊長(右四)及婦宣隊



2.  訓練有素的救援隊 



3. 救援英雄 



4. 第四大隊長鄭安平服務績效卓著



5. 小朋友從遊戲中學得防災知識



6. 高樓防災演練



7. 高樓防災演練



8. 參加消防演練的隊伍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