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1.04.04 手彈棉被老字號 四代相傳有「藝」手



手彈棉被老字號 四代相傳有「藝」手(摘自自由時報記者羅正明/2011.04.04)


〔自由時報記者羅正明/平鎮報導〕桃園縣平鎮市「台灣湖北棉被行」是少數至今仍保留傳統手彈棉被技術的老店號,一天只能打兩床,彈出來的棉被鬆軟、好睡。棉被行第四代傳人程凱勝說,兒子不想承接老店號,他很擔心手彈棉被終將走入歷史。

五十一歲的程凱勝,八歲就跟在父親身邊學彈被,一身技藝了得。

程凱勝說,他是湖北襄陽樊城人,襄陽盛產棉花,從他曾祖父那一代開始,家裡就已開設棉被行,父親跟著軍隊來台後,也在大龍岡地區的中山路開了一家棉被行,他已是第四代傳人。

他說,手彈棉被最重要的技巧就是把棉花彈到蓬鬆、均勻,這需要好幾年的功夫,才能累積足夠的經驗,接下來的工序包括竹竿拍出厚度、放線固定棉花,最後再以斗輪壓實棉被,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體力,即使寒冬彈棉被,仍會彈到汗流浹背。

時代在改變,程勝凱的老店號也引進機械製被機。他說,沒辦法,手工彈棉被一天只能打兩床,根本難以生存,只好兩者兼著做,應付多元化的社會需求,但他絕不會輕易放棄手彈技藝。

他說,兒子有他的想法,不想承接老店號,但他仍逼著兒子學會手彈技藝,「做不做沒關係,至少以後還有人會這項傳統技藝。」

平鎮市長陳萬得、貿易里長宋子毅、龍興里長葉有福、縣議員謝彰文都體驗過手彈棉被的製作過程,但一行人拿起木槌、撥動彈弓,已經累得氣喘噓噓,更別說要打出一床好棉被,對於程凱勝的堅持都讚譽有加。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