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1.07.29 華映.友達事業廢水改排平鎮,市公所擬率隊環保署抗議

華映、友達二廠事業廢水排放,環保署決議:改排老街溪。200多位平鎮市農民29日在市農會理事長劉興村、里長及市民代表會主席吳金樺和市民代表們,以及縣議員謝彰文、鄧仁艾和莊玉輝等人陪同下到市公所陳情,市長陳萬得於聽取各界意見後表示,農民的不平之聲,他感同深受,他會和所有農民,以及龍潭鄉民站在同一陣線,堅持反對可能有毒的事業廢水排到老街溪,必要的話將帶隊前往環保署表達地方民眾心聲,請政府官員尊重地方民意,不要從中央看地方,漠視民意與民瘼。
 
平鎮市農民和各界代表29日上午10時布著寫著「農田要清水不要工業廢水」「還老街溪清白」等抗議布條到市公所陳情。市長陳萬得在聽取各方意見後強調,如果中央僅用理論掛保證,地方只好以行動做抗爭,爭取權益,還給老街溪清白。
 
環保署環評決議,未來華映與友達的事業廢水將從原來排入新竹霄裡溪改排至桃園縣老街溪。華映、友達廢水改排定案後民怨四起,地方民眾和市農會理事長劉興村等人認為,尚有上千公頃農田靠老街溪水灌溉,友達和華映二廠事業廢水迄今仍有含有過量有毒重金屬的疑慮,一旦改排老街溪,農作物必受波及,也將危及民眾食用安全,後果堪慮。 
 
縣議員謝彰文、莊玉輝、鄧仁艾3人一致表示,桃園縣計畫整治老街溪,不同地點施以不同整治策略。上游工業區施以「污染總量削減計畫」,要求兩個事業廢水排放源「竹科基地龍潭廠」和「平鎮工業區」將氨氮排放量削減至45%以上,老街溪中游從平鎮至中壢地區人口較密集,桃縣府施以拆除開蓋計畫並在新勢公園做礫間工程,將部分排水及老街溪水引進,做淨化水質處理;下游是中壢市區精華區,分期改善污水下水道系統,兩年後第1期污水下水道工程,包含污水處理廠就會完工。不過,老街溪上游至中游段,事業廢水自主性污染總量削減計畫仍存有水質遭重金屬污染疑慮,華映與友達計畫將廢水改排至龍潭、平鎮轄區,民眾強烈反對是為了自身權益。
 
華映和友達兩家光電廠的廢水原本排放到霄裡溪再匯入新竹縣鳳山溪,但在民國98年5月第177次環評大會上成功通過廢水改排案,兩處事業單位需設置專管讓廢水改排至龍潭鄉轄內的美都麗橋,但環評結論中,有個最關鍵的附帶條件是「由桃園縣政府選擇較佳方案核定排放許可」。
 
老街溪上游源頭因有小山丘形成兩水系的分水嶺,一往北地勢較「高」的老街溪,一往南地勢較「低」的霄裡溪。
 
平鎮市長陳萬得說,環評決議設置專管讓「水往高處流」,這種企圖改變水態的改排變更,明顯違反自然法則,根本是錯誤決定,事先也未聽取地方民意,市公所堅決反對,也會和所有農民站在同一陣線。
 
龍潭鄉公所也清楚表態,「基於民意基礎,龍潭鄉轄內的路權不可能發。」且老街溪流經村鎮長也會發動近3000多名居民聯署,極力反對事業廢水改排老街溪。
 
華映與友達兩家光電廠在民國85年及89年間,由省環保處及環保署通過環評報告書中述及,事業廢水排放到霄裡溪再匯入新竹縣鳳山溪,其中但書強調,若廢水排入的溪流被規劃為飲用水源時,放流口則應設置在「水源下游」,於是因自來水公司在鳳山溪及霄裡溪匯流處設取水口,因此在民國98年環評大會決議將兩事業廢水改排。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