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2.07.04 汙染農作銷毀 地主質疑黑箱作業

汙染農作銷毀 地主質疑黑箱作業
環保局強調並非只採樣一個點 且環保署列有補償標準
【摘自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平鎮報導/2002.07.04】

桃園縣平鎮市平鎮段及新光段共0點八公頃農地,經環保署採樣認定重金屬含量偏高,桃園縣環保局依指示執行稻作割除銷毀,但遭地主質疑檢測值的公信力,並抗議有黑箱作業之虞。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表示,農地重金屬檢測是由環保署委由衛宇科技公司執行,全國抽樣三百一十九公頃農地。桃園縣抽檢卅公頃,其中十一點五公頃疑有重金屬汙染,鋅、鎳、鉛含量偏高。

環保局強調,平鎮市列為汙染的農地,並非只採樣一個點。綜合分析後,唯獨平鎮段五五六地號農地、新光段六九0地號農地有異常反應。依規定,遭汙染的稻作必須割除銷毀,並休耕兩年進行土壤更新整治。期間可種植花木,環保署列有補償標準。

平鎮市可能遭汙染農地,集中於平鎮段及新光段一帶,多半取深井及伯公潭水灌溉。卓康祥等十數名持分地主昨天向縣議員謝彰文、平鎮市代會主席林長松陳情,指責縣府執行過程未善盡告知責任,五月廿九日發文通知農田疑遭汙染,六月十九日開會時農民在會中完全沒機會發言,昨天就預定田間割除銷毀,因下雨才作罷,整個過程就像黑箱作業。

卓康祥說,期間他們曾取灌溉水源到衛生單位化驗,僅測出微量大腸桿菌,並無其他重金屬反應。值得懷疑是的,取同一水源,為何僅局部農地有重金屬汙染現象,令人不解。

縣議員謝彰文、市代會主席林長松認為,縣府執行農地汙染偵測,立意雖好,但執行過程與農友欠缺良性溝通、互動,且未告知賠償、整治更新土地等配套措施,難怪被民眾質疑有黑箱作業之虞。

【2002-07-04/聯合報/17版/桃園焦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