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靜思

前幾天看靜思晨語,看到證嚴法師講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故事。時間拉回一百多年前的日本,有座尼庵裏有位修得很好老尼師住持,隨著時光的流逝,智慧也不斷的累績,但是,年紀也一天天的老邁。

他最擔心的事就沒有人可以繼承心法,將法脈傳承下去。還好在尼庵附近住了一戶有緣人,有一對夫妻有位聰慧的女兒,從小就很喜歡去這間尼庵拜拜,也很喜歡聴老尼師說法,當她約莫雙十年華時得知老尼師心中的擔憂,所以,她就向父母提出想要出家的念頭,在徵求雙親同意後,她就正式在這間寺院出家,也成為老尼師的得意弟子。老尼師將畢生所學、所修,盡全力的傳給這個聰慧的弟子。在老尼師快要圓寂時,她告訴弟子:「記得要每天為自己多點亮一盞心燈」,說完後,就圓寂了。

弟子忍住失去恩師的悲痛,努力的將寺廟經營得更好,也收了幾位弟子。最重要的,她遵守在師父所說,每天多點一盞燈;一轉眼五十年過去了,這位年輕的住持轉眼也成為年長的老尼師,她點的燈早已從佛堂多到廟外一路延續下去,她不斷的回想她出家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是為了每天多點一盞燈而已嗎?有一天,她年老體衰躺在床上,她叫她的弟子去數一下,這麼多年來每天多點一盞燈,到底已經點了幾盞燈了。弟子們分頭去數,一共一萬八千二百五十盞燈。住持聽了說著:「幾十年點下來,也只不過一萬多盞燈而已。」住持心中很難過的回想一生修行到底為了什麼,在她生命結束的前幾天,她把所有弟子叫來身邊告訴她們:「我的師父在她圓寂前告訴我,每天要多點亮一盞心燈,這麼多年下來,我一直沒有悟通師父的真意,我只不過點亮了有形的燈,一直沒有將我自己的心燈點亮,直到現在,我才了解,師父入滅前那句話真正的含義,你們也要記得,每天為自己多點亮一盞心燈。」說完後,住持就在微笑中圓寂了。

這位住持花了一生的時間,因為未悟透師父的話,而只是不斷點亮外在有形的燈,終其一生也不過點亮一萬多盞燈,但不論點再外在的燈火,只要忘記點亮最重的心燈,就無法找到真正的法喜和方向,老尼師說的心法是每個人通用的,「一燈能破千年暗」,希望有緣的你在看了這篇文章後,也能不枉此生,利用人生短短數十寒暑,每天為自己多點亮一盞心燈,不但點亮自己的心燈,也能照亮別人的生命,一燈傳萬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