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不做手機的 Nokia 更可怕

Nokia 手機衰落了,但仍撥動著手機廠商的神經。

Nokia 首席執行官Rajeev Suri日前在分析師會議上確認, Nokia 未來不會直接製造手機,不過他表示, Nokia 正考慮提高專利授權費。

多家手機公司對此表示擔憂,一位 Samsung 公司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 Nokia 不再生產手機後,其他公司將很難製約其提高專利費。

不過考慮到對行業、政府態度的影響,以及可能的反彈, Nokia 還沒有最後下決定。

今年4月25日,微軟公司對 Nokia 設備部門完成收購,不過, Nokia 並沒有向微軟出售其大量專利所有權,而隻是授權微軟使用。

目前, Nokia 至少擁有超過10000件專利。

Nokia 是傳統手機霸主,是2G專利的主要擁有者之一,3G時期, Nokia 擁有大量WCDMA專利,4G時期,積極參與LTE研發的 Nokia 擁有數量可觀的LTE專利。

“手機都是一脈相承的,4G手機也在使用2G的技術。”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對記者表示,全球手機廠商已經很難繞開 Nokia 專利。

對於專利權捍衛, Nokia 一直保持強勢做派。2011年, Nokia 通過訴訟迫使 Apple 公司一次性支付了一筆巨額專利使用費,並簽訂了專利交叉授權協議,二者長達數年的爭端終結。2013年, Samsung 公司也和 Nokia 續簽了為期五年的專利使用協議,獲得部分專利組合使用權。

在 Nokia 生產手機時,其他公司可以和 Nokia 交叉授權,不用支付高額專利費。而 Nokia 手機停產後, Nokia 成為手握大量核心專利、相對單一的授權公司。上述 Samsung 人士向記者表示,由於不再需要使用其他手機廠商的專利,“許多公司都擔心 Nokia 會提高專利費。”

出售設備部門後,專利授權已經和電信業務、地圖業務成為 Nokia 三大業務支柱之一。Rajeev Suri表示, Nokia 已經擺脫了長期以來的業績長期下滑局面,迎來了2011年以來的首個同比增長。

根據研究機構ValueWalk統計,包括 Apple 、 Samsung 、HTC、微軟、黑莓、LG、 Sony 、摩托羅拉、華為等近40家公司都需要向 Nokia 繳納專利授權費。

有研究者估計, Nokia 每年至少可以獲得5億歐元專利收入, Apple 、 Samsung 、微軟是其主要貢獻者,到2018年, Nokia 每年獲取的專利費將上升至6億歐元。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瞭解到,目前大多數中國手機公司都沒有和 Nokia 簽訂專利授權協議,而 Nokia 正試圖打破這一局面。

Rajeev Suri已經明確表示, Nokia 未來將啟動與中小型設備廠商以及非手機廠商(如機頂盒和數碼相機廠商)的合作談判。

“過去一年,人們感覺 Nokia 變化不大,實際上它在緊鑼密鼓重新規劃專利業務,包括把一些專利委託轉移到第三方公司,由這些公司分別發起收費或者訴訟,已經有多家中國手機公司收到了 Nokia 發出的律師函。”王艷輝說。

在王艷輝看來, Nokia 與中國手機廠商的博弈,相當程度取決於 Nokia 訴上海華勤公司侵權案的結果。

2010年12月, Nokia 起訴華勤公司8起專利侵權,包括“帶有照相機的移動通信裝置”、“通信終端”、“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用戶設備、蜂窩無線電網及其中的位置更新方法”、“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等手機基礎技術專利。經過漫長的審理,案件於去年7月一審宣判, Nokia 敗訴,“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等專利被宣告部分無效。

Nokia 已經上訴,預計明年案件將有最終結果。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