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取消軍教免稅 立院闖關失敗
2010-01-07╱自由時報╱第A07版╱國際財經╱施曉光、鄭琪芳 
 取消軍教免稅 立院闖關失敗 
 
 

 

  〔記者施曉光、鄭琪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審查取消軍教免稅的「所得稅法第四條、第十七條及第一百二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在多數國民黨立委反對下,最後委員會以國防部、教育部說明配套措施不詳細為由,決議暫不處理,留待下會期擇期再審,讓推動賦稅公平再度受挫。

  配套不足為由 藍委拒絕審查

  對財委會最後一天才將此案排入審查,最後也沒過關,財政部官員不諱言:「這麼晚了才審查,沒有過並不意外」。但財政部仍希望今年完成修法,明年開始實施,後年報稅適用;不過也有不少官員私下表示:「會不會等到我退休了,取消軍教免稅還沒有過?」

  軍教恢復課稅政策於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已推動,民國九十五年一月立院曾初審通過,但交付協商後,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團就始終以教師團體有意見為由,拒絕簽署朝野協商。

  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經賦改會決議,去年六月行政院就把軍教恢復課稅案送請立院審議,原預計去年通過、今年實施,但在三十六萬軍教選票壓力下,始終未見執政黨團打算處理;昨天財委會選擇會期最後一次會議象徵性處理,包括羅明才盧秀燕費鴻泰、陳杰、陳淑慧等多位藍軍立委,輪番質疑恢復課稅影響軍教權益,即使國防部、教育部官員再三保證都已做好配套,也和相關團體協商並簽字結論,但藍委仍以沒看到白紙黑字為由,拒絕審查本案,並質疑配套內容還不清楚。
  財部仍盼今年修法 明年實施

  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配套措施,財政部官員說明,取消軍教免稅並沒有什麼爭議,配套措施也談了很多年;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軍教恢復課稅後,影響人數包括現役軍人十一萬人、教師二十二萬人、幼保人員三萬人,總計約三十六萬人,可增加稅收約一百五十九.五億元,將全數用於調整軍人待遇及改善教學環境,國庫收入不會增加。

  至於下會期能否三讀通過?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春安表示,「有期待,但沒有把握」,因為修法進度操之在立法院。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