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50元→25元 紅標米酒大降價 立院可望列入8月臨時會議程 將以「最快速度」審議過關

 
 

50元→25元 紅標米酒大降價 立院可望列入8月臨時會議程 將以「最快速度」審議過關
 
【2010-07-15 經濟日報 稅務法務 記者楊毅∕台北報導 】
  市售紅標米酒降價有望!行政院會今(14)日將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紅標米酒改採料理酒稅率課稅,每瓶售價可望從目前50元減半降至25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日表示,希望立法院8月召開第二次臨時會時,就能列入議程,早日審議通過讓全民受惠。

  立委多表示樂觀其成,若不能排入臨時會,則力挺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強調,只要行政院將提案送進立法院,立院一定會以「最快速度」審議過關,讓民眾「100元買四瓶」。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提高菸酒稅以符合WTO規範,紅標米酒比照「蒸餾酒類」課稅,每瓶須課111元酒稅,導致紅標米酒售價從每瓶20元瞬間暴漲至180元,引發民怨。

  在成本考量下,餐廳業者及消費者轉而使用便宜的私釀米酒料理食物,造成市面私釀及非法米酒猖獗,抓不勝抓,間接危害國民身心健康。

  對此,立法院去年5月修正菸酒稅法,將蒸餾酒類從「按量課稅」改為「按酒精濃度課稅」,每公升按酒精成分每度徵收2.5元,紅標米酒價格因而從每瓶180元降至50元,每瓶只須課徵29.25元酒稅(酒精濃度19.5度×2.5元×0.6公升)。

  不過,多數立委仍不滿意,認為50元售價對一般民眾來說仍是過高,國民黨立委郭素春、羅淑蕾、羅明才、盧秀燕等人均各自提案修法,不管哪一個版本,原則上都希望能將紅標米酒降到25元以下。

  盧秀燕指出,根據統計,國內一年米酒的銷售量約為1,400萬打,但從台灣菸酒公司賣出的紅標米酒卻只有400萬打,將近1,000萬打來自私釀或是非法米酒,嚴重影響國人健康。

  她強調,米酒是國內的特色飲食文化之一,更已成為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料理必需品,雖然修法後已將紅標米酒售價調降至50元,但其中仍有高達30元的酒稅,因此還有調降空間。提案修法的立委侯彩鳳則透露,如果菸酒稅法修正案順利通過,她將是第一個受惠者。因為她9月將升格當阿嬤,屆時她的媳婦便可享受紅標米酒的降價福利。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2010-07-13╱聯合報╱第A5版╱話題╱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政府修法 紅標米酒再降價 1瓶不到30元 防堵私劣米酒害健康 立委主動提降稅 改課「料理酒」稅 每瓶至少「減稅」24元 實際售價仍要精算

 
 
 

 

  紅標米酒可望降價!行政院院會周四(十五日)將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紅標米酒將由目前的按蒸餾酒課稅改按料理酒課稅,稅額將大幅降到每公升九元。行政院將把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一旦立法院三讀通過,屆時每瓶米酒售價將從五十元降為廿五到卅元之間。
  賦稅署初估菸酒稅法修正通過後,一旦銷售量回到每瓶廿二元、每年約二億一千萬瓶,估計年稅收損失近十億元,不過主要目的防堵私劣米酒,維護消費者健康。

  財政部官員說,立法院九月的新會期,將審議「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因為這是多位立法委員主動要求財政部修法降稅,預料很快審查過關。

  立法院去年三讀修訂菸酒稅法,從去年六月一日起調降「蒸餾酒」稅率,讓紅標米酒售價從每瓶一百八十元大降為五十元,但和民間私釀的三瓶或四瓶一百元米酒相比,紅標米酒價格仍不敵私釀米酒

  為避免民眾誤食品質不佳的米酒、危害健康,立法院數名立委主動提出降稅版本,行政院也決定修法,讓紅標米酒重新適用「料理酒」的低稅率,米酒將有大幅降價的空間。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目前米酒被歸類為蒸餾酒,每公升依酒精濃度每度課二點五元的菸酒稅,以台酒公司生產的十九點五度、零點六公升裝紅標米酒為例,每瓶酒要繳稅廿九點二五元;未來修法改課料理酒稅後,每瓶只要繳五點四元的稅,將少繳近廿四元稅金。

  台酒公司總經理徐安旋說,目前紅標米酒每瓶五十元仍是虧本賣,等於每賣一瓶得賠十二元;初估未來每瓶紅標米酒合理價格廿五到卅元,但實際售價仍須精算。

  聯合報提醒您:喝酒不開車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