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何謂新型專利技術報告

何謂新型專利技術報告?為何要申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何人可以申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


    因自從93年7月1日施行專利新法後,即有重大變革,新型專利採形式審查,由於未對是否合於專利要件進行實體審查,導致新型專利權的權利內容存在著相當的不安定性及不確定性。由於此種權利的有效性尚未經確認,所以,專利法第104條規定:「新型專利權人行使新型專利權時,應提示新型專利技術報告進行警告。」同法第105條復謂「新型專利權人之專利權遭撤銷時,就其於撤銷前,對他人因行使新型專利權所致損害,應負賠償之責。前項情形,如係基於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之內容或已盡相當注意而行使權利者,推定為無過失。」如此藉由新型專利技術報告的提出,避免新型專利權人濫行訴訟。若新型專利權人利用此一不確定的權利而不當行使之,可能產生權利濫用之情形,對第三人的技術利用及研發帶來相當大的危害,爰有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之規定。

    同時,新型專利技術報告可由任何人向專利專責機關申請,以釐清該新型專利是否合於專利要件之疑義,惟該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之性質,係屬機關無拘束力之報告,並非行政處分,僅作為權利行使或技術利用之參酌。

    若任何人認該新型專利有不應核准專利之事由,應依專利法第107條規定提起舉發,始能撤銷該新型專利權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HI~HI~菜鳥
新型技術報告書中會針對專利範圍之請求項逐一對專利要件做比對(例如新穎性.進步性等等)
會有比對結果的代碼
有1到6個代碼
如果是代碼1或2--小心不要亂告人家喔(會有105條的問題)
代碼是6--給你拍拍手是最高分ㄜ
所以不會告訴你有效還是無效
不管代碼是幾
專利權都是存在的
除非經他人舉發確定撤銷專利才是無效的專利ㄛ
暸嗎
從新型技術報告書中,如何得知其專利有效性,是有評分嗎?或是直接告知有效或無效?
專利新法實施後新型改成形式審查主要是為了讓申請人快速取得專利證書,以避免不肖人士有心模仿製造販賣等,或是近年科技產品淘汰迅速,避免先前專利還沒拿到,但產品已被淘汰的命運,總體而言是可以加速審查的腳步,而加上技術報告書僅是輔助專利的有效性與否,申請的專利本身如果就有價值存在,不管怎樣都是站的住腳,本身的新穎性跟進步性就是太薄弱的話,即使申請技術報告書還是會得到不利於該專利的評價.
雖然沒有新型技術報告就主張其專利之權利恐會有
105條前項「新型專利權人之專利權遭撤銷時,就其於撤銷前,對他人因行使新型專利權所致損害,應負賠償之責
但舉發從申請到確定撤銷大約4-5年的時間所以商業的時間點都過期了根本沒用 也賺不到錢 還要付舉發的錢
咳可能連阿嬤的吃飯錢都賠掉了......
常有人主張,新型專利只是形式審查,沒什麼用,是不是一定要加上技術報告,才有效力?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