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什麼是著作人格權?

首先,著作權包含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著作人格權介紹如下:

著作人格權

所謂的著作人格權,是以保護著作人名譽、聲望或其他無形之人格利益為標的之權利。

著作人格權享有的三項權利:

A.     公開發表權著作人對其原創的創作,有決定對公眾發表的權利。這項權利包括「是否發表著作」、「何時發表」、「以何種方式發表」及「在何處發表」。

B.     姓名表示權著作人可在著作上,表示其本名、別名或不具名之權利,當這項著作有其他衍生著作時,亦可要求於該衍生著作標示原著作人姓名之權利。

C.     同一性維持權又稱『禁止不當修改權』,其目的是在於防止其他人歪曲原著作人之著作,造成原著作人名譽之損害,所以任何人未經著作人同意,不得竄改原著作的內容、變更其著作名稱或其他內容或型式的改變,以避免損害原著作人名譽之權利。

著作人格權的權利期限:永久存在,不得轉讓或繼承

    當著作人死亡後,其著作人格權依然受到保護,任何人不得侵害。除非依利用行為之性質及程度、社會之變動或其他情事可認為不違反該著作人的意思者,始不構成侵害。因此,著作人格權的保護不受時間限制。

    此外,著作人格權專屬於著作人本身,不能讓與或繼承,倘若在契約中約定以一定報酬要求讓渡『著作人格權』,由於此種約定違反法律的強制規定,因此可以認定無效約定,雖然,著作人格權不能讓渡,但可以約定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