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部落客發聲 呼籲網友尊重智慧財產權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6/5/1617n.html

(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十六日電)

        部落格成為全球網路新媒體,侵權案件屢見不鮮。今年1至8月保智大隊查獲部落格侵權案比去年同期增加19%,占網路侵權案件41%。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號召海豚男、奇兒等人氣部落客宣誓保護智慧財產權,呼籲網友不要任意轉寄他人文章,也不要隨便部落格使用他人音樂。

  根據統計,全球部落格(blog)總數超過7000萬個。台灣去年的調查顯示,國內已有超過1300萬網路人口,其中近30%有使用個人部落格,超過74%的民眾曾瀏覽他人部落格。

部落格提供個人展示文字、圖片、音樂、影像等創作的空間,但很多人在欣賞之餘,常常任意把別人的作品下載、轉貼散布,或者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放置蒐集來的流行音樂、影片或文章,提供網友連結、試聽、下載,完全忽略可能涉及侵權。

智慧局邀集中華電信XUITE、YAM天空、PIXNET痞客邦、無名小站等四大部落格平台,共同舉辦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活動,請來知名部落客海豚男、奇兒、四小折、凹司釘、牛奶人等共同發聲,呼籲網友尊重創作,保護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說,網路世界「靠官方是沒有用的」,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宣揚保護智慧財產權。

  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表示,他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文章,卻被質疑是抄襲,原來是有人在網站上貼了他的文章但未註明出處,他呼籲網友還是要尊重原創,「還人家一點cedit」。

智慧局提醒網友,不要在網路上隨便免費下載音樂、影片、軟體,不要把別人的文章、影片、軟體隨便轉寄,也不要把別人的流行歌曲或音樂拿來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使用,這些都可能涉及侵害著作人的「重製權」、「公開傳輸權」。970916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小心!「無知吃官司」,你我有可能就是侵權者。近日新聞中,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提告訴指出,台糖白甘蔗涮涮鍋,因在店內「轉播」有線音樂頻道播放的十首歌,被控違反著作權法。台北地檢署以該分店未經授權,擅自公開播送有線音樂頻道歌曲,將該涮涮鍋連鎖店負責人起訴。
檢方偵訊時,負責人承認確有播音樂,但聲稱不知道這樣也犯法。
台糖白甘蔗涮涮鍋不是類似案件被起訴的第一人。今年五月,中部一家知名連鎖大飯店在大廳播放有線電視,飯店老闆遭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控告,檢方將他起訴,求處三個月徒刑及宣告緩刑;後來雙方和解,協會撤回告訴。
在公開場所播放未經授權的音樂或影片,依法可處三年以下徒刑。台北地檢署查緝智財權專組主任檢察官表示,有無違反公開播送權,有「公開場所」、「行為人是否藉由公開播送間接獲利」此兩個認定的要點,例如火鍋店、餐廳播放輕柔音樂,增進進餐氣氛,提升餐廳格調以吸引客人上門,這就是間接獲利,必須付費。
其實很多人都會不小心涉及侵害智慧財產權耶~真的要多多注意新聞,留心自己的動作,別讓自己的部落格反成犯罪現場~還有每年4月26日是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喔,每年2-3月的時候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訂立一個主題讓各會員國辦理相關慶祝活動,大家要共襄盛舉喔~~^^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