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八斗子惡水

起初是被這一篇文章的多彩圖案吸引住,進而開始閱讀其內容,雖然書中提到很多是介紹關於各種可愛、鮮豔間或帶有毒性的水生動物,很多的是很有趣的,比方軟軟的水母、黃色可愛的小海馬、晶瑩剔透如小樹般的軟珊瑚,在在都讓我感到大自然造物的豐富性與創造性。這讓我想到去綠島浮淺看到的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中生物,如小丑魚、巨大珊瑚等等,好多好多說不出名字卻又閃閃發亮、身體散發螢光的醜魚魚,但是卻是我喜歡的紫色( ^///^ )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篇幅不多僅在文章開頭提及有關「海堤邊緣的環境髒亂」問題以及文中名稱「與棄物共生」之圖片,令我感到無比的諷刺與難過。

 

人類的破壞環境:垃圾(尤其是最可怕的塑膠袋)、船隻油漬污染,讓水中生物因無法呼吸窒息而死。現在普遍強調環境保護的觀念與意識,但論及環境保護,台灣人的環境意識似乎不是那麼強烈甚至普遍缺乏環保知識。

 

以功能論來說,我們人類與自然是相互依存的共同體,人類需要依靠環境資源才能生存下去,工業化所帶來的影響不僅生產力提高,生活水準也提升,但相對的使環境被破壞,污染了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而人類在一味的發展工業的同時,卻忽略了我們所生存的環境體。衝突論認為社會結構乃是社會環境好壞的源頭,他們認為社會問題皆來自於擁有資產與權力的階級控制了環境的所有權,他們盡可能為了追求自我利益而破壞環境,而環保團體的崛起形成與資本家的對抗,但是資產階級仍然握有較大權力與政治操作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象徵互動論提出,所謂環境污染、破壞的行為,皆是社會建構出來的。人類的行為是透過社會建構下來的產物來左右行動,當環境問題被報導或由專家團體指出環境現象例如全球暖化,人類才能開始認知環境被破壞的嚴重性

 

台灣政府極力強調經濟復甦與恢復正常運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民自我覺醒的力量似乎要更加團結,國家不能做的由民間團體來補強。然而,擁有環境保護意識,教育卻是最根本的良藥,透過社會建構把環境保護的概念深植人心。例如:從小培養資源回收與正確分類的習慣,強調以文化、環境保護均衡發展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法。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