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濁水溪

水溪是台灣的第一大河,它就像一位堅強而溫柔的母親,呵護廣大的田園和生生不息的子民,再從農業社會走向今日的工商業時代。讓後世子孫能在此安居樂業,代代繁衍下來。

它就像大地的母親,用源源不絕的活力來滋潤、餵養沿岸的土地與人民,創造出文明的新頁。

渾沌初開,濁水溪的源頭在合歡山主峰與東峰之間的佐久間鞍部形成,湧現第一波的浪濤,剎那間風起雲湧,浩浩蕩蕩的長河就此奔騰而下,揭開了它波瀾壯闊的一生。

濁水溪從源頭一直到出海口,都是滾滾濁水。下游一帶的居民流傳著兩則濁水傳說,一說是源頭各有一隻金泥鰍與金鴨,金鴨為了捕捉金泥鰍,而金泥鰍為了躲避金鴨,便往水裡的泥沙深處猛鑽,就這樣把溪水弄濁了。

另一說是有一尾巨大的鱸鰻,時常在源頭翻滾打轉,溪水因而混濁不堪。老一輩的人也傳說,濁水溪的溪水若變清,即表示要改朝換代了。據傳,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前夕,濁水溪曾經清澈見底;2000年總統大選前,濁水溪也一度變清,而當年選舉結果是政黨輪替。

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張瑞津表示:「這些應該只是民間茶餘飯後的傳說,濁水溪的溪水之所以混濁,主要還是地質現象使然。因上游集水區崩塌地多,河水中含有大量泥沙,因此長年混濁而被稱為濁水溪。」他補充道,「由於含沙量特別高,不但使得溪水混濁,中、下游也形成了許多沙洲,使得河床逐漸淤高,一遇洪水來襲,常造成流路變遷及河川改道,甚至釀成巨災,在歷史上都有詳細的記載。」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