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洩漏營業秘密 五年以下徒刑
經濟部鑑於近年來國內產業界陸續發生幾件營業秘密外洩與盜用案件,嚴重侵害了產業重要研發成果,又經由實務發現,現行刑法相關規定,對於洩漏與盜用營業秘密之侵害態樣,仍無法足以涵括,不足以遏止侵害營業秘密之違法行為。
因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具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未來將就以不法手段取得、使用及洩漏營業秘密之行為、離職員工不當洩密等嚴重侵害營業秘密之行為,增訂刑事處罰,以加強保護產業之營業秘密。目前智慧局初步完成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修正重點包括增訂刑事責任,將現行刑法相關規定處罰額度,大幅提升到5年以下徒刑,而對於意圖將營業秘密攜出國外使用者,也加重處罰,在民事部分,有鑒於損害賠償額計算不容易,因此,特別增訂法定損害賠償額10萬至5千萬元,以供法院個案認定。
智慧局表示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將在今(101)年4月13日於國科會再與產業界、法務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就具體修正條文進行討論,並預計在4月底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經濟部亦將營業秘密法之修正列為本年度優先推動法案,希儘速完成修法,以保障產業之投資及研發成果、維持產業競爭秩序,達成經濟部積極鼓勵產業開發具有前瞻性及共通性技術,以厚實產業技術創新能力之政策目標。
智慧局為回應業界對於加強營業秘密保護之訴求,於今(101)年2月起通盤檢視營業秘密法之周延性與妥適性,除邀集專家學者、相關單位就增訂刑事責任、行為構成要件如何界定、是否增訂法人兩罰制及民事損害賠償責任是否修正等主要議題討論溝通外,對於業界其他建議強化營業秘密案件審理時之民、刑事訴訟程序、修改通訊監察保障法使營業秘密刑事案件亦得申請監聽,及排除個人資料保護之適用等等訴求,亦於今年4月6日邀集司法院、法務部及相關部會進行意見交換,洽請相關法規之主管部門協助處理。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