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台灣國際專利申請 美、陸最多

台灣國際專利申請近4年統計

經濟部智慧局昨(9)日公布,國人在國際專利申請情況,以在美國及中國大陸最為踴躍。統計發現,2013年國人在美國專利申請量為21,262件,達10年新高;在大陸申請案連年逾萬件,但2014年申請量已連2年下降,成為警訊。

智慧局長王美花分析,市場與競爭者已成為業者申請專利的主要考量因素,她認為,台美產業合作關係密切、交流多,加上美國專利制度完備,也是專利訴訟主戰場,成為國人布局重心。

統計發現,各國赴美申請專利排名依序為:日本、德國、南韓與台灣,王美花說,以往台灣排名仍在南韓之前,但現在落後韓國,且大陸已快追上台灣。但若以人口數來看,台灣赴美專利申請量,不容小覷。

王美花點出,台灣企業在國際專利布局「太過集中」,除在美國布重兵,每年至大陸申請專利案均上萬件,即使在日本的申請量排名在大陸之後,也僅1千餘件。她也解釋,廠商進行海外專利布局時會設定第幾級戰區,以前大陸還不大,但現在已成一級戰區,不積極申請的話,以後被告的機率與風險將大增。

智慧局同時公布去年國內專利百大排行,全年共受理78,014件專利申請案,本國人為45,868件,為10年最低,年衰退率9.6%。鴻海仍奪下本國法人第一,但申請件數1,210件則較前一年銳減60.8%,主因為近年布局策略調整,重質不重量與重視專利貨幣化,才會使得專利申請件數創下十年新低。

所謂專利貨幣化,是指把專利變成資產,要能賺錢,而不是成為負債。

至於外國法人部分,去年共申請32,146件,和前一年表現差不多,其中,全球偏光板巨擘日東電工以469件,首度稱冠,精密材料工程領導廠商應用材料與南韓LG化學分別以455、419件,躍升二、三名。

智慧局觀察近兩年國內法人申請件數,有下滑趨勢,顯見學研機構因政府補助經費縮減,重視技轉成效,加上每年都得支付龐大金額支付專利維護費,使得專利申請態度轉趨保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