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吳揆:努力平衡財政收支 絕不浪費公帑 放縱貪腐

吳揆:努力平衡財政收支 絕不浪費公帑 放縱貪腐

央廣 更新日期:2010/10/11 王韋婷


行政院提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到明年底,政府債務餘額將達到新台幣4兆9,618億元,立委質詢時關切債留子孫的問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11日)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時表示,所有的舉債都是為了累積經濟復甦的能量,他絕對不會浪費公帑,也會努力讓財政更趨健全。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11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100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將舉債2,250億元,其中債務還本660億元,但是到明年底債務餘額還是有4兆9,618億元,他憂心政府財政負擔沈重,債留子孫的問題。

行政院長吳敦義答詢時說,他從未說過政府財政高枕無憂,但是如果仔細分析,政府經常收入大於經常支出,債務還在公債法的限制之內。吳揆說,國際上瀕臨破產的國家都背負高額外債,但是台灣沒有外債問題,政府財政基本還算健全。他說:『(原音)我們中華民國從數十年前就開始知道不要舉外債,比起對GDP的比較,我們比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國家都要健全,我們基本上都在公債法的額度限制內,40%,我們現在30%出頭。』

吳揆說,這兩年國家先後遭遇金融海嘯與莫拉克風災,政府舉債是為了累積經濟復甦的能量,吳揆強調,他絕對不會浪費公帑,也不會放縱貪腐,他會努力讓國家財政更趨健全。他說:『(原音)但是你要一朝一夕說我們把財政收支搞到平衡,那老實講我短期內辦不到,今年只能把差距縮短一些,我98年(2009年)光是行政院所屬的,我就撙節1千多億,使得當年決算能夠彌平,所以我不會浪費公帑,不會放縱貪污腐敗,我一定努力讓財政更趨健全,這個是我可以保證的。』

財政部長李述德也說,目前國有財產市值達到22兆元,公告地價約4兆,政府有負債也有資產,政府財政都在現行規範之下,為了降低債務餘額,每年還款數字都比法定下限高。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