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吳宋聯手王袖手 藉倒沈嗆馬
 
 

2008-07-05╱中國時報╱第A2版╱焦點新聞╱陳嘉宏、姚盈如、羅暐智
吳宋聯手王袖手 藉倒沈嗆馬

 
 
 

 

  國民黨團在沈富雄同意權案跑掉超過五十張選票,如此大量的選票移動,絕非單一因素可以解釋。熟悉內情的立院人士私下表示,此事是「吳(伯雄)宋(楚瑜)聯手,王(金平)袖手,沈富雄成祭品」,相當貼切地形容出這「看似意外,其實又不意外」結果。

  早在總統大選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向吳伯雄當面「託孤」,希望在親民黨退出單一選區立委選舉,以及全力輔選總統大選後,國民黨能夠「照顧」他的舊屬。當時,吳伯雄滿口答應,並代親民黨推薦劉文雄、馬傑明及馮定國三人。

  黨部耳語流竄 仍採開放投票

  豈料,在馬英九親邀王建煊擔任監察院長後,親民黨名單悉數被刪。宋楚瑜憤恨難消,過意不去的吳伯雄,也把帳記在馬英九身上。橘藍系出同源,有的是朋友之情,有的有選舉之義;「幫被拉下馬的朋友同志出氣」的耳語,就在國民黨團內部流竄。

  在這種氣氛下,明知沈富雄在過關邊緣,國民黨團最後竟決定「開放投票」,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大黨鞭林益世被問到為何不監票祭黨紀,只是不斷地搖頭苦笑,顯然頗有難言之隱。

  至於在歷次同意權投票中都扮關鍵角色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卻低調異常。據知,他曾在事前建議馬英九,以「同心圓」模式進行估票管控,必要時得請馬一一打電話為提名人拉票。不過泛藍立委幾乎無人接到馬的請託。

  邱毅激烈反沈 同志主席呼應

  昨天上午的黨團會議更是關鍵。經過一夜折衝,黨團幹部早已評估沈富雄危險,馬系副書記長吳育昇主張為馬留點面子,幫忙讓沈富雄過關;書記長張碩文也在一旁緩頰。但一直反沈的邱毅在會中激動陳詞,「如果沈富雄當選,我不惜辭去立委。」

  邱毅一番話立即發酵,郭素春蕭景田跟著附和,認為沈不適任;原屬親民黨的鍾紹和鄭金玲呂學樟謝國樑羅淑蕾等人也都呼應。更令人意外的是吳伯雄,他當場說,沒辦法完全接受馬所提名單,如果邱毅做任何決定,「我會陪他共進退。我主席也可以不做陪你一起下來。」更引燃全場反沈氣氛。

  投票結果出爐後,一名眷村立委說,「這跟沈沒有關係,這是衝著馬啦。」一名選自南部的立委說得更直接:「王建煊給過,已經顧慮到馬的面子了,還要怎樣?」

  要說這場意外結果是國民黨內部有意識的結盟與串連反馬,可能並不精確;但從國民黨中央、國民黨團到立院高層,「聞」到沈富雄落馬卻未力阻結果發生,任令「嗆馬」結果發生,卻是事實。沈富雄就在「吳宋聯手,王袖手」的情況下,意外成為國民黨內鬥下的祭品。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