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若立委選舉低空拿過半 怕骨牌效應 藍也傾向併選

2011-01-29╱聯合報╱第A20版╱綜合╱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主張下屆立委與總統選舉「二合一」。國民黨立委邱毅昨天透露,兩名黨政高層人士日前向他表示,立委選舉結果若不理想,緊接登場的總統大選恐引爆骨牌效應,因此傾向合併選舉,畢其功於一役。

  邱毅認為,黨政高層傾向合併選舉,讓明年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的可能性大增。雖然藍綠對合併選舉各有政治盤算,但從節省社會成本的大局看,民意也希望「選舉愈少愈好」,合併選舉自然水到渠成。

  藍營黨政高層指出,明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如果是「低空掠過」拿下國會過半,或者出現無法單獨過半,必須與「盟友」無黨籍立委結合才能過半,勢必衝擊總統大選選情。

  府院黨對「二合一」議題的立場雖然尚未正式表態,但已保留彈性空間。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日前接受專訪時也表示,立委選舉若要併明年三月總統大選舉行,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總統選舉併立委選舉提前舉行,才有討論空間。

  邱毅指出,第七屆立委選舉,國民黨拿下國會四分之三席次,藍軍就是憑這股「壓倒性勝利」,一鼓作氣重新奪回執政權;但明年立委選舉,國民黨要保持亮麗的成績有很高難度。

  【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立委與總統大選是否合併舉行,國民黨立委南北意見不同,「北部支持、南部剉咧等,中部拿不定主意」。

  呂學樟林鴻池都支持合併選舉,認為可節省社會成本;但部分南部立委認為,合併選舉有兩點隱憂:第一,總統提前與立委合併選,會有長達四個月的「空窗期」顧慮;第二,要推不在籍投票,就不可能合併選舉。

  藍營立委表示,「合併派」的人數占多數,大部分不分區立委都支持合併選,有助於拉高得票率,爭取增加不分區席次。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