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立委:支持修法追官員退休俸

2011-01-31╱民眾日報╱第A02版╱焦點新聞

         【本報綜合報導】空軍士兵江國慶疑遭錯殺案,各界要求嚴懲失職官員、取消終身俸,但因已超過公務員懲戒追溯期,無法追回退休俸,朝野立委昨(30)日均表示,支持修法追回失職官員退休俸。

   根據公務員懲戒法第25條規定,「自違法失職行為終了之日起,至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之日止,已逾10年者」,應為免議之議決。因此,監委馬以工前(29)日表示,立法機關如果認為有修法必要,她樂觀其成。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說,他支持修法追回違法失職官員的退休俸,但是江國慶案若有失職官員還會有刑事責任,包括當初草率起訴、嚴刑逼供、刑求等,國防部不應官官相護、麻木不仁,應移送由特偵組偵辦,還給江國慶與整個社會對司法信任的公道。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毅說,即使修法還沒通過,軍方調查人員若有失職,時任空軍作戰司令的陳肇敏、以及時任空軍政戰部主任的李天羽,除應負刑事責任外,站在社會責任與道德譴責的立場,應自己吐回退休金。至於是不是要修法,邱毅也認為,絕對有必要。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表示,對於公務員懲戒追溯期的時間點界定可以再討論,應該以發現事實認定開始計算比較合理,對於是否修法,呂學樟也表示樂觀其成。

   至於馬以工呼籲,未來在不影響司法實體調查範圍內,監察權應有介入空間。對此,蔡煌瑯認為,監察權還是維持事後監督比較適宜,以免有擴權疑慮;邱毅表示,讓監察權介入司法調查,應該斟酌取得平衡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