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研考會:電子公文 三年內提高到七成

2012-03-20╱台灣時報╱第4版╱焦點╱陳財官  
 

研考會:電子公文 三年內提高到七成     

  
 
    〔記者陳財官台北報導〕政府行政效能不彰經常為民眾所詬病,研考會主委朱景鵬昨天指出,研考會將在三年內把電子公文的比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並且在五年之內,將各類申辦案件的核章數減少百分之二十。

   企業申請投資案往往要蓋數百個章才能通過,行政效率低落成為工商建設的障礙;朱景鵬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時表示,為提升政府效能,研考會已經成立「政府效能躍升專案小組」,希望在五年之內,達到各類申辦案件核章數減少百分之二十的目標。

   但親民黨立委林正二認為五年內減章百分之二十仍嫌太慢,他要求朱景鵬再提高目標。

   朱景鵬說,對於一些牽涉到地方自治、地方都市計畫開發及中央區域計畫的事項,很多章減免不了,但研考會會與各部會積極研商,請各部會檢討行政流程,盡量減少公文蓋章數,當然百分之二十是一個目標,也許可以提前達陣也不一定。

   針對推動電子公文方面,朱景鵬表示,目前政府每年約使用四千五百件電子公文,但像是實體報告類的公文還無法用電子公文交換,他承諾將全力推動公文電子化,希望在三年內把電子公文的比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十。

   另針對行政院從今年元月一日起開始逐步實施組織改造,但目前仍有八十四個中央單位組織調整的法案躺在立院有待審查,朱景鵬在答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質詢時表示,組織調整等「立法通過就上路」,不過此話卻引發柯建銘的不滿,強調如果行政院想用「暫行條例」走捷徑,立院會吵的天翻地覆。

   朱景鵬指出,由於目前還有八十四個法案等待立院審查,因此要等「立法通過就上路」,同時「暫行條例」中的落日,是定在民國一百零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但柯建銘強調,絕對不接受行政院用暫行條例偷機取巧。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批評說,由於立院處理法案有屆期不連續的規定,因此就算有些組織法在第七屆立院時已經過委員會討論,政院還是必須要重送,但沒想到各部會卻沒有參考過去立院委員會中的結論做調整,繼續送舊的版本,降低立法效率。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