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退撫基金近10年 收益率1.86% 考試院銓敘部明赴立院報告並備詢 退撫基金績效可能成焦點

針對退撫基金運用收益,銓敘部明天將向立法院提出報告,根據銓敘部的書面報告,目前退撫基金資產總達5121億4千萬元,101年度基金運用收益達298億元,年收益率6.2%;而有鑑於新興市場平均財政狀況優於已開發國家,未來將會持續辦理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型委託經營業務,同時建置風險控管訊系統,監控投資部位。

  退撫基金虧損引發一連串的年金改革,根據退撫基金的財務報表,近10年的收益率僅1.86%,與民國84年當初立法時所估計的7%相距甚遠;考試院院長關中日前曾說,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由10多名公務員進行操盤,因心態保守,收益率當然不如預期,他主張未來可由金融專責機構來管理基金,透過行政法人方式來進行管理。

  不過銓敘部此份報告中未提及成立專責機構計畫,僅說明退撫基金目前財務管理、表現情形。報告指出,截至102年1 月底,參加基金人數達62萬5445人,累計繳費收入為7476億1000萬元,支出3472億9000萬元;其中委託經營占資產運用比重最高,其次為國內外股票、銀行存款等。

  報告說,目前新興市場債券擁有較高收益機會,因此基金管理會已於101年辦理第8次國外委託經營業務,公開徵求受託機構,委託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型共6億美元;基金管理委員會會持續以書面、實地稽核外,也建置基金稽核控管監控系統及風險控管資訊系統,有效監控投資部位,強化風險管控。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2013-03-10╱聯合晚報╱第A4版╱焦點╱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明天邀請考試院及所屬部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其中銓敘部由部長張哲琛親自出席。針對外界聚焦年金改革議題,國民黨立委就批評,「開源」部分的確談得很少,明天的質詢將會將焦點放在討論如何提升基金經營績效,不能因基金操作不好,就把責任都嫁禍給軍公教。立委呂學樟也研議對管理方式相關法規鬆綁,讓投資行為不會受到太多約束,只能保守獲利。

  因財務危機引發一系列的年金改革,考試院院長關中日前就說,要解決財務危機只有開源和節流兩途,在開源方面是調高提撥率、增加投資報酬率,考試院有構想、有期望但不能依賴,因此重點還是會放在節流上,因為有效又合理。

  針對目前已公布的「節流」改革方向,包括延退、調整所得替代率等,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就批評,不能將退撫基金操作不好的結果,都把責任嫁禍給軍公教來承擔;對於退撫基金的虧損,除了從軍公教身上調高提撥率來補足外,再多尋找新的財源也是應該要思考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認為應該要多關注如何提升基金經營績效,他批評目前銓敘部所提出的精算報告都有差距;雖然目前考試院有舉辦多場公務員座談會說明年金改革方案,但代表性不足,未來法案送到立院後,他會再籌辦公聽會,邀請基層工會的人出席。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