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監獄超收萬人 每人僅0.4坪 「像擠沙丁魚」 立委籲移交閒置軍監

2013-08-26╱蘋果日報╱第A7版╱政治╱黃揚明、賴又嘉

  【黃揚明、賴又嘉╱台北報導】審計部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去年底我國矯正機關收容人六萬六千餘人,超收一萬一千人,超收率兩成一,創二○○一年來新高;平均每位收容人僅分到零點四坪,比一塊約零點五坪傳統塌塌米還小。近期因《軍事審判法》修法,軍事監所人犯移監到一般監所,更是「擠得像沙丁魚」,立委呼籲將閒置軍事監所移撥法務部,舒緩監所現象。

  「扁算是住豪宅」

  審計部統計,近年除二○○七年實施《罪犯減刑條例》,監所超收率降至百分之一點二,二○○八年起超收率從百分之十五點一逐年攀升。法務部統計,今年六月底超收率雖較去年底略降,仍達百分之十九點七。

  監所超收影響收容人舍房使用面積。審計部統計,個別監獄、看守所中,除綠島監獄平均每人一點四二坪、金門監獄每人一坪,較法務部規定的零點七坪標準面積大,其他監所全不及格;平均收容人使用面積未滿零點四坪的監所共二十三處,最小的是高雄第二監獄,零點三一坪;其次為桃園監獄與台中看守所,均為零點三二坪;台北監獄、台北看守所與新竹看守所等零點三三坪,名列第三。

  立院司法委員會召委呂學樟說,這是長久問題,近期因《軍審法》修法,更是擠得像沙丁魚一樣。呂建議,應將閒置軍事監所移交法務部,解決人滿為患問題。前總統陳水扁將他在台北看守所所住舍房當書名,出版《一點八六坪的總統府》,之後在北監的兩人舍房為一點三八坪,呂諷,相較其他收容人,扁當時「算是住豪宅」。

  移交軍監洽談中

  綠委吳宜臻說,監所超收對衛生、教化都造成負面影響,政院應盡速協調,將閒置的軍監土地、建物移轉給法務部,讓收容人得到較人道待遇。監所擁擠,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因涉用地與財政問題,目前只能鼓勵判刑確定者以易科罰金、易服勞役折抵刑期,或放寬假釋門檻;至於閒置軍監是否移交,正與國防部洽談中。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