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通過「架空條款」 司委會決議:特偵組交出所有案件

2013-10-01╱聯合報╱第A3版╱監聽風暴制度檢討╱記者黃驛淵、林河名╱台北報導

  監聽風暴在立法院延燒,朝野質詢焦點鎖定特偵組是否違法監聽立法院。因為有藍營立委「跑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通過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尤美女提案,決議特偵組須停止所有偵辦及監聽中案件、交回給一般檢察機關偵辦,並停止分案辦理新案。

  依法,立院的上述決議並無拘束力。法務部長羅瑩雪受訪說,這是司法機關的權責問題,她沒辦法做決定。檢察總長黃世銘說,(法務)部裡會研究。

  此外,朝野立委也無異議通過數項提案,決議司委會成立「監聽調閱小組」,並要求特偵組須公布關說案「一百年度特他字第六十一號案」所有監聽票數量、將監聽票內容提供給司委會所有立委,另受委託監聽業務的建置機關也要說明相關細節。

  至於黃世銘是否涉刑責,司委會也通過交檢察機關徹查,並依法官法向「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請求個案評鑑調查。但有關立即裁撤特偵組、要求黃世銘即日起解職等提案,在國民黨團反對下,並未通過。

  特偵組「架空條款」表決時,因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未投下反對票,綠營立委以四票險勝藍營立委三票。謝國樑說,近七成民眾對特偵組沒信心、盼廢特偵組,若能讓特偵組案件暫停,回歸到一般檢察機關「是合理的」。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要求台北地院提供特偵組聲請監聽立法院「0972」節費電話的理由書,但遭羅瑩雪以「案件偵查中無法提供」拒絕,引爆立委不滿。國民黨籍的司委會召委呂學樟說,依法院組織法,案件偵結資料可提供給立院,「沒拿來就是公然藐視國會」。朝野決議要求北院提供聲請監聽理由書。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