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加倍奉還 立院提案架空特偵 「停止辦案」無約束力 司改會批不妥

2013-10-01╱蘋果日報╱第A2版╱監聽風暴╱黃揚明

  【黃揚明、法庭中心╱台北報導】特偵組監聽立法院風波越演越烈,立院昨上演「加倍奉還」復仇記。司法委員會在藍委謝國樑「不反對」下,4名綠委投贊成票多藍委1票,通過臨時提案,要特偵組應將現在偵辦、監聽的所有案件停止,交一般檢察機關偵辦,並停辦新案,形同將特偵組架空。

  立院議事人員指,委員會通過的臨時提案不具法律效力、並無強制約束力,但一般行政機關通常會盡量遵守。檢察總長黃世銘昨晚回應:「(法務)部會研究。」但法務部長羅瑩雪則說:「這不是我們的權責,法務部無法替他們決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嗆,立法院通過決議,「特偵組當然要遵守!否則就走著瞧!」

  藍委謝國樑跑票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昨在民進黨團要求下,變更下午議程,邀請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檢察總長黃世銘等人報告「最高法院檢察署監聽相關預算執行情形」並備詢。在傍晚處理臨時提案時,民進黨4名司法委員會委員柯建銘、潘孟安、吳宜臻、尤美女全到齊。國民黨司法委員會9名立委中,扣除主持會議的召委呂學樟及依慣例不參加會議的副院長洪秀柱,僅林鴻池、賴士葆、潘維剛、謝國樑在場;王惠美、廖正井、顏寬恒3人不在場,形成4比4局面。

  民進黨立委原本提案裁撤特偵組、將黃世銘解職移送法辦兩項提案,因在場4名綠委贊成、4名藍委反對,最後呂學樟加入投反對票而未通過。

  接著委員會表決由吳宜臻、尤美女共同提出臨時提案:「因黃世銘檢察總長及特偵組濫權監聽,事證確鑿,違反《憲法》12條,人民有秘密通訊自由,更毀壞三權分立之憲政體系,為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特偵組目前偵辦及監聽的所有案件應全部停止,交回一般檢察機關偵辦,並停止分案辦理新案」時,4名綠委投贊成票,統計反對票時,謝國樑沒舉手,成為提案通過關鍵人物。

  逼交監聽理由書

  謝國樑表示,有近7成民眾對特偵組沒信心、希望裁廢特偵組,「若特偵組再去辦敏感性高的案件,我不覺得它會取得社會正當性!」此外,綠委葉宜津、潘孟安昨不斷要求台北地院提供特偵組聲請監聽立法院「0972」門號理由書,但台北地院稱該資料已被台北地檢署調卷。羅瑩雪則說,因特偵組被告發,屬偵查中案件無法提供,引發朝野立委不滿。連主持會議的呂學樟也引《法院組織法》規定,強調案件偵結後經立院同意可報告,立委要求依法有據。呂學樟還嗆羅瑩雪:「沒拿來就是公然藐視國會!」

  案子交回地檢署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批評:「立法院這項決議非常不妥適,完全不尊重檢察機關是獨立體制。」北部基層檢察官表示,特偵組許多案件本來是地檢署在辦,將案子交回地檢署實務上沒困難。據了解,特偵組目前仍在積極偵辦的社會矚目案件,包括319槍擊案、幻象戰機採購弊案、拉法葉艦採購案、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涉貪案等,至於目前總共還有多少件偵案、他案、監聽案,特偵組代發言人張進豐表示還需調查。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