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案由:
本院呂委員學樟,鑑於政黨輪替以後,政策口號很多,而且一個比一個大。前院長張俊雄在去年五月率先提出「綠色矽島」建設藍圖,後來發現這是個空的,因為這個建設藍圖根本就是畫大餅,裡面沒有提到政府要投入多少金額,民眾可能感受不到政府的豐功偉業。因此到了年底,又大張旗鼓的推出「八一OO,台灣啟動」!有了數字,就容易突顯出政府做了多少事。但是到後來證明所謂的「八一OO」只是為選舉而提出的口號與陰謀,在選前提出預算,讓在野黨動輒得咎,刪也不是、不刪也不是,到了選前最關鍵的時刻還據此特別製作一系列的「再怎麼野蠻」廣告來抹黑在野黨。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淪為執政黨打擊在野黨的武器,這是全民的悲哀!所以當游院長此時提出「挑戰二OO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總投入金額高達二兆六五OO億元,預估六年後有十五項產業或技術成為世界第一,不論是口氣、預算都高於張前院長。但本席要表達的是,口號誰都會喊,但計畫到底可不可行、預算會不會太浮濫,未來親民黨在立法院一定會嚴格的把關,該刪的預算還是會刪,不會手軟!爰此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佈的「二OO二全球競爭力評估報告」,台灣競爭力排名再度下滑,由去年的第十八名滑落到二十四名,院長對此有何看法?
二、根據報告指出,去年台灣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公共金融出現大幅赤字,使得整體競爭力再度下降。請問院長,這二兆六五OO億元的總經費中,政府將編列多少預算?需不需要舉債?舉債額度預計多少?況且未來十年,我們還要編列七OOO多億元的國防採購預算,會不會導致我國的公共金融赤字更往上攀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進而影響國家整體競爭力再度下降?
三、「餅就這麼大」!提出這麼龐大的預算,會不會排擠到包括國民年金、老人福利津貼、甚至原住民、婦女、殘障人事等社福預算?本席要問的是一個最簡單的數字概念,一方有所支出,另一方就有所減少,增加的是「二OO八」的部分,那減少的部分是什麼?可否請院長簡單、明確的說明。
四、預期目標是六年後,至少有十五項產業或技術成為世界第一,來台旅客達到目前兩倍以上,研發經費達到GDP的三%以上,失業率降到四%以下,經濟成長率超過五%,創造七十萬個新工作機會。花二兆六五00億元達到這些效果,院長您覺得很得意嗎?其中有些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例如失業率的問題,在國民黨執政時代,沒有一年的平均失業率是在三%以上的,是在新政權上台後才一路破三、破四、破五,那是政治因素,廢核四、缺水電才是主因。還有經濟成長率下降的問題,政府不是也歸咎於受全球性經濟衰退的影響嗎?這些非經濟的因素,用錢就可以改善嗎?
五、很多交通建設計畫例如東西向快速道路、高鐵、二高、東部鐵路改善、台鐵東部購置車廂等…….都納入其中。事實上這些都是延續性的計畫,本來就是政府應該做的,甚至是民國八十年的六年國建中至今還在建設當中的工程,根本就是欺騙百姓、貽笑大方。還有十幾年前提出的「南橫高速公路」,預計要花三千至五千億元的經費,本席並非反對興建南橫,而是其中涉及的大武山自然生態保育、原住民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甚至配合修法的問題都已經獲得解決了嗎?
六、以上質詢,敬請答覆。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