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警察特考特用

警察特考特用



案由:
本院呂委員學樟,鑑於警察人員「特考特用」所衍生出警察人員行政中立與考訓用合一的問題乙事,表示嚴重關切。為什麼有那麼多警察想要調任或轉任其他機關?本席認為可分為兩個層面。首先、是警察沒尊嚴。七月十五日聯合晚報有一篇專題,標題是「民進黨招手,上萬官警奔綠營」!再早之前財劃法的覆議案,各地警察居然淪為分送開會通知的郵差。考試院正為警察的前途、出路在討論「特考特用」的同時,另一方面卻是呈現出不同的「特用」方式,令人遺憾。長期以來警察人員行政中立的問題,在政黨輪替之後,似乎沒有改善。如果執政黨始終不能停止把觸角伸進警政體系,警察人員的尊嚴勢必難以挽回,注定要淪為執政黨的爪牙,地位也難以提升。其次、我國現行警察人員的考、訓、用制度有許多缺失之處,無法達到「人盡其才」的目的,這也是警察人員想調職或轉任的主因。本席提出幾點建議供行政院參考,爰此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我國警察人員甄試未做智力、性向測驗,以致在選填志願時無法充分按照本身的專長來選讀,而畢業後也常有未按所讀之科系來分發任職的情形,這也難怪有這麼多的警察人員想調職或轉任。這可以參考美國的警察人員甄試制度,都有經過嚴格的智力、心理、性向測驗,關於這點我們應該要學習。
二、應力求考、訓、用的合一。依性向來錄取,是為了能施以專業的訓練與教育,進而達到「適才適所」的目的。如果每一位員警都是依其志願與專長來加以訓練、分發,本席相信想要轉調其他單位的人一定能降到最低,也不至於耗費政府的資源,畢竟要培養一位警察人員是要花相當的成本。例如最近遭人檢舉的民間交通事故鑑定弊端,全國八萬警察大軍,難道無法培養出專業的交通事故鑑定人員嗎?
三、應提升警察人員之素質。我國在員警招考上,一度因解嚴的需要而大量招考短期訓練之警力,其中也因為遴選標準的寬鬆,造成素質的良莠不齊。近來基層警員「擄雞勒贖」、「插股特種行業」屢有所聞,嚴重打擊警察人員整體形象與士氣,導致萌生去意者不在少數。這也顯示我國甄試制度在率取前所做的身家調查流於形式;而反觀美國,在選拔新進警務人員時非常之嚴格,必須經過嚴密的身家考查過程後方予錄用。
四、招生人數應配合未來機關用人之實際需求。政府現在正進行改造工作,組織、人員的瘦身是重頭戲。當政府努力瘦身的同時,另一方面警察人員的招考人數又不加以設限,然後再讓他們六年後轉任到其他行政機關,本席認為不僅會影響政府改造的績效,更是對循一般管道任公職而被疏退的公務員很不公平。因此警政當局應全面調查警察業務的工作量,建立警力需求的預測模式,從事精密的人力規劃工作,避免超額率取過多的警察人員。
五、另外從整體公務人員的訓練部分來看,未設國家最高訓練機關,影響公務人員的培訓績效。雖然我國公務人員訓練機關多達六十五所,但分別隸屬中央與地方層級,彼此間獨立運作互不隸屬,因此也無法達到統一規劃與相互支援。所以有必要比照英國設立一國家級地位崇高、設備完善、凌駕於各訓練機關的「國家最高訓練機關」,來提供公務人員一致性的培訓工作,提高整體公務員的素質。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