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為科技人請命,為科技部催生!

 

 

台灣外匯存底再創新高,達到2700多億!但大家可能還不知道,中國已超過1兆4336億美元;日本亦逼近1兆美元大關;就連俄羅斯也達到4635億美元,很遺憾的,最近台灣更被印度的2723億美元所超過!

    當今台灣的經濟發展,主要靠科技產業。但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89年底聯電與德商Infineon公司宣佈合資1200億元,赴新加坡設立12吋晶圓廠;貿然的廢核四決定,更是嚇跑了外商投資意願,以致繼SONY宣佈結束在台生產線,PHILIP也將工廠移至大陸。不僅科技產業如此,就連名揚四海的長榮集團等不到三通,不堪虧損,也已大舉出走。

台灣,妳到底還要空轉到甚麼時候?

阿扁你能等,但台灣人民不能等了!

立法院經過兩屆的努力,朝野對於行政院組織法的部會數已達成初步共識,從原本的「十三部四會」增為「十五部六會」。所增加的兩個部級機關除了退伍軍人事務部外,在呂學樟的堅持下,科技部亦獲得朝野共識列入其中。

在朝野各版本中,呂學樟的修正案是唯一有「科技部」的設置,但嚴格說來並非「新增」,而是科技人的心聲,呂學樟聽到了!

為了迎合21世紀全球高科技之挑戰,目前綁手綁腳的法令以及多頭馬車,疊床架屋的政策與預算均會成為未來高科技競爭之絆腳石。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裡,台灣是否能順利轉型,已成為生存與淘汰之關鍵時刻,因此以原有的國科會為架構,將目前散處在各部會現有的科研單位與科技產業加以整合統一事權,以順應全球化與國際化的腳步,提昇科研單位創新能力及產業的高值化。

行政院組織改造之目的,正是要尋求突破現有國家發展之瓶頸,檢討目前所屬機關的現況,以創新的概念去蕪存菁,創設更符合時代趨勢的公權力機關。根據目前行政院規劃的版本,將設立國家發展及科技委員會,其下設一科技發展處;換言之,科技發展主管機關將淪為三級單位。以這樣的層級與所賦予的權責,不要說是提昇國家未來競爭力,就算是維持目前的地位都令人質疑。因為未來的科技發展將分散在各部會,沒有一個同層級的部會負責整合,譬如科學園區將納入經濟部,假以時日恐將與其他一般工業區同化,久而久之將失去原有之優勢與競爭力。

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當大陸都超過了我們,您還能不急嗎?

綜觀鄰近國家的經驗,亞洲金融風暴之際,韓國首當其衝,國家幾乎面臨破產,全國上下視之為國恥。然而幾年來的勵精圖治,卻也展現出令人驚豔的經濟發展風貌;「韓流」不僅席捲亞洲諸國,也在歐美廣受矚目。台灣曾慶幸倖免於亞洲金融風暴,但是,近年來的經濟發展卻呈現疲弱的態勢。兩相對照,台韓經濟成長動力的消長,隱然若現。事實上,單在2002年韓國全國研發經費就大幅成長了147%。從產業面來細微觀察,在DRAM產業,台韓纏鬥多年,相對於韓國三星在DRAM可以掌握自主技術、不斷推升新世代技術的發展、擁有品牌,台灣的DRAM廠卻深深仰賴外國技術,實質上淪為DRAM的代工廠。通信產業亦是如此,韓國三星手機已行銷世界,而台灣的手機業仍以代工業務為主。

有鑑於中國大陸在經濟及科技上的崛起態勢,韓國科學技術評價院的一份報告就直指韓國在持續提升科技投資規模與效率的重要性。而韓國科技產業近年來之所以能大幅邁進,主要就是成立科技部來整合科技發展事項;除了由科技部負責執行層面,另外在決策面由總統親自擔任國家科技委員會的主席,科技部部長擔任秘書長,跨部會規劃科技政策、決定重點科技發展順序及預算分配。

反觀我國,政府口口聲聲說重視科技發展,各項數據也顯示科技預算在總預算當中比例日趨攀升,但在組織層級方面若依行政院版本卻不升反降,實在難收政府改造之實質效果。

去年5月IMD公佈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大陸已經正式超越我國,政府還能不警惕嗎?政府組織再造工程涉及政府行政效能及國家競爭力的提昇,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評估標準來看,若能以前瞻的格局將「科技部」及符合聯合國所提倡「性別主流化」意旨之「性別及社會平權委員會」置入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中,讓「科技發展」與「人文關懷」並行不悖,則此次政府組織再造工程將更臻完善。除能符合現今國家需求與世界潮流外,相信國際評等機構會給我們更高的評比,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才有未來。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