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藍綠委同心: 失職官員 退休金吐出來

2011-01-31╱聯合報╱第A3版╱焦點╱記者林政忠、楊湘鈞∕台北報導.

      「江國慶冤殺案」延燒,朝野立委均支持追討失職官員的退休俸;民進黨更主張「總統道歉、政府賠償、全面徹查」,前立委陳其邁點名馬英九總統和國防部前部長陳肇敏「踹共」。

  國防部昨天針對該案「造成社會關切及紛擾」深表歉意,綠營並不滿意,陳其邁呼籲,基於人道立場,馬總統應代表政府出面道歉、主動賠償,並追溯當年審判法官的責任;江國慶死刑如今已被推翻,不能等到幾年後其他人被判有罪時,馬總統才說江國慶無罪。

  陳其邁點名說,陳肇敏當時擔任空軍作戰部司令,在當年時空環境下,該案形同陳肇敏「一人審判」;陳肇敏應出面說明當年有沒有刑求?有無違法指示反情報總隊偵辦?

  民進黨中常委徐佳青說,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應出面表態,至少先回復江國慶名譽,「蘇建和案」訴訟廿多年,檢察官一直不認錯,江案也要這樣嗎?

  前立委莊碩漢呼籲,馬總統應下令徹查,檢視過去是否有類似冤殺狀況,「家醜不怕外揚」,是否有審理瑕疵,司法界有必要全面檢討。

  對於是否修法追回失職官員的退休俸,國民黨立委邱毅說,他支持修法,即使目前修法還沒過,軍方若有人失職,包括陳肇敏和空軍政戰部前主任李天羽,除應負刑事責任外,站在社會責任與道德立場,應自己吐回退休金;立委呂學樟說,懲戒追溯期,應以發現事實那一刻開始計算較合理。

  立委林郁方說,國防部應藉江國慶案全面清查非法取供情事,開放曾被刑求或逼供的民眾檢舉、陳情;江國慶案凸顯的是民主、人權的觀念問題,不是單位變革就可改善。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