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推動三年將分析評估成效司院:試行觀審制 提昇民眾信任度

 2012-03-16╱青年日報╱第4版╱綜合新聞╱張晏彰   
 

推動三年將分析評估成效司院:試行觀審制 提昇民眾信任度     

  
 
    為提昇民眾對司法審判的信心,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昨日表示,透過觀審員實質參與審判與評議,在確保既有審判品質的前提下,讓觀審員意見受到最大尊重與重視,此為觀審制的用意,經試行三年後,將分析評估成效,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採行陪審制或參審制。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司法院推動「人民試行觀審制度」報告;報告中指出,人民參與審判是世界潮流,司法院參酌各國經驗,自去年以來,已召開草案研究制定委員會議十一次,完成草案初稿八十一條條文,並在士林、嘉義地方法院進行兩次的模擬審判,發掘缺失,同時也舉辦總計六次的研討會、說明會及公聽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

   林錦芳強調,推動人民觀審制,不是觀光法院,也不是觀而不審,刑事訴訟程序將配合調整,使觀審員能充分參與,形成具體意見。民調數據亦顯示,有百分之七十六的民眾認為,經一般民眾跟法官一起審判與討論,所做出的判決,有助提昇民眾對司法的信任感。

   立委呂學樟表示,觀審制就像開啟司法的一扇窗,讓光線透射進入,有助建立民眾對司法的信心,也讓法官判決更符合社會共識;立委尤美女則指出,觀審制目前僅指定士林及嘉義兩處地院試行,較全面實施還有一段距離,因此為能使是項政策更為完善與其他未採用的法院或判決將形成對比,建議司法院能採更周延的思維,精進與檢討,以提出周全的方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