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公投過關中央和地方都沒準備好 馬祖博弈李鴻源:缺水油電

【徐珮君﹑胡依北╱連線報導】

2012-07-09╱蘋果日報╱第A8版╱政治╱徐珮君 胡依北

       馬祖通過博弈公投﹐將引進國際觀光賭場﹐但內政部長李鴻源昨質疑﹐馬祖水﹑電﹑油等資源缺乏﹐機場﹑港口腹地小﹐「現在一﹑二萬人都不夠用﹐如湧進一﹑二百萬觀光客﹐不得了﹐馬祖資源怎麼夠﹖」行政院應先跨部會協調﹐至少花半年時間研議馬祖成為博弈特區的基礎建設﹑經營方向﹐以及是否兩岸合作解決資源運輸問題。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表示﹐交通部受命提出管理研究﹐初步依國際走向採「高度管制」﹐將設置「博弈管制局」﹐管制局成員則應擁有警察權﹐至於管制局隸屬何單位將再研究。

  今邀各部會討論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楊秋興今邀集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經濟部等單位﹐討論博弈專法﹑管理制度﹐並確認主管機關。但李鴻源昨說﹕「講這個還太早。」因後續還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例如成為博弈特區後治安如何維持﹖「台灣本島的警力不夠﹐馬祖更不夠﹐而且不只警力﹐未來整個地區的管理﹐我們經驗不夠﹐必須派人去國外實質考察如何管理博弈特區。」

  藉商機加速建設

  李鴻源說﹐馬祖水﹑油﹑電資源僅夠現有人口使用﹐未來若從台灣本島運送﹐不符商業利益﹐勢必要透過對岸運送﹐這涉及兩岸合作﹐且馬祖有戰地建設﹐問題複雜﹐連江縣政府沒能力承擔這麼大的工作。李強調﹐內政部不排斥擔任主管機關﹐但目前沒人力。

  對於資源缺乏困境﹐連江縣長楊綏生說﹐若縣府什麼都能做好﹐還要選擇博弈嗎﹖「我們是藉由業者帶來大量資金﹐縮短建設時間。」他說﹐馬祖冬天風大﹐適合風力發電解決電力不足﹐水資源方面﹐可與海水淡化廠結合擴充﹐目前馬祖海水淡化廠使用已達百分之五十﹐未來請台電重新評估電力需求和擴充。

  綠委﹕焦土力擋

  至於訂定博弈專法﹐藍委吳育仁說﹐不能只著重在限制﹐馬祖未來是朝度假村方向發展﹐法規須兼顧餐飲﹑博弈和休閒育樂等。藍委呂學樟說﹕「要做好配套﹐防止黑道介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尊重公投民意﹐但民進黨團反對博弈政策﹐「未來法案送進立院審查﹐國民黨是執政黨要自己負起責任﹐民進黨不介入。」綠委陳節如建議﹐黨團應以焦土方式強力阻擋博弈法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