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沒特偵 我照樣是總長」 黃世銘堅稱清白拒辭 備詢引譁然

【綜合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被起訴後,昨首度到立法院備詢,面對藍綠立委齊轟下台並嗆刪預算,黃仍拒辭,甚至稱:「有沒有特偵組,我照樣是一、二、三審檢察總長。」綠委管碧玲質詢「八月底送交總統的專案報告,載明還有後續偵查作為,可見關說案仍偵查中」,黃竟辯稱:「忘了刪掉。」引發立委及媒體一片譁然。

  藍、綠委昨幾乎一面倒要黃世銘請辭、下台或請假,黃堅稱「相信自己清白、含冤下台對我不公平」,重申一審有罪或監院彈劾才請辭,並稱就算全體立委都表態要求下台,他「一樣」不會辭。立院司法委員會昨審法務部預算,各級檢察長齊聚,綠委陳其邁針對黃世銘向總統、江揆報告的行徑,要求一、二審共二十八名檢察長上台,舉手表態是否同意結案前將通聯紀錄、筆錄內容、偵查程序拿去向法務部長、行政院長、總統報告?檢察長們全噤聲;陳提醒:「不同意代表你們反對喔?」仍無人舉手,陳轉批黃:「情何以堪啊,沒部屬替你講話。」

  「飯照吃覺照睡」

  藍委賴士葆問黃世銘辦關說案反被起訴「有沒有很嘔?吃、睡如何?」黃說:「心情難免,但飯照吃、覺照睡,盡量不想它。」賴下結語:「司法鐵漢(指黃)勝不過內心私欲。」綠委林佳龍質詢黃世銘是否擔心特偵組預算被刪?黃語出驚人:「有沒有特偵組,我照樣是一、二、三審檢察總長。」高志鵬則揶揄黃:「懇求你撐住檢察總長位置,你現在處境比不下台更難看,你撐得住吧?」黃答:「我不是撐,是堅持。」高志鵬接話:「因為你的堅持,民進黨將送你匾額『惠我良多』。」記者問黃世銘被訴後,有無拿出已故女兒描述黃性格剛正不阿的文章《父親的名片》來看,黃說:「偶爾,家人很支持我。」特偵組發言人張進豐說:「挺到底。」但仍有部分成員擔心特偵組被解散。

  一審判決黃再負責

  針對法務部長羅瑩雪曾以「涉犯輕罪」力挺黃不必下台,綠委劉櫂豪指《法官法》規定「停職」要件非輕、重罪,而是所犯情節是否影響職務,「假設檢察總長嫖妓、裸奔、家暴,難道也不用下台?」羅僅以「視個案情節而定」帶過。國民黨團昨開幹部會議,有藍委要求決議黃世銘下台,但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指黃任期只剩五個月意義不大,曾呼籲黃「知所進退」的書記長林德福,也改稱「起訴不一定有罪」。司委會最後動用表決,綠委尤美女提案「黃世銘應知所進退,自行請辭,以維法制」,果遭藍委封殺,隨後在林鴻池、呂學樟與潘維剛力挺下,通過林鴻池提案「等一審判決或監院彈劾,再要求黃負責」,在場藍委僅賴士葆未投票。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