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監院如同雞肋藍委也喊廢

2013-11-07╱民眾日報╱第B14版╱全台焦點╱記者葉滕騏

   【本報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監察院103年預算案,會中立委指出監察院近五年來作為不大,效率不張,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監院乾脆廢掉算了」。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則認為,監察院大官辦不了,小百姓也不理,案件處理要更積極。

   賴士葆質詢時指出,近5年來監察院提糾舉彈劾「攏是假」,沒任何一個部長因彈劾而下台,讓民眾對監察院失去信心;他同意監察院長王建煊所說,「監院乾脆廢掉算了」。

   賴士葆認為,問題在於現在彈劾權與懲戒權未合一,監院通過彈劾後,又要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懲會一拖,等做出懲戒,部長早已下台。他表示「彈劾就生效了、彈劾去職才有用嘛」,監察院應把懲戒權拿回來,如果不是把監院幹掉,就是把公懲會幹掉,若拿不回來懲戒權,監院可以廢掉了。

   不過賴士葆也表示,廢除監察院必須要修憲,短期間之內廢不掉。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指出,立院未做成決議要求黃世銘下台,並不表示認同或支持,只是為了維繫法制,擔心遭批是政治力干預,因此呼籲監院儘快公佈調查結果。

   吳宜臻則認為,監察院大官辦不了,小百姓也不理,公懲會又是輕輕放下,連檢察總長黃世銘都說彈劾成立才下台,因為黃世銘知道彈劾要過,要費一番功夫,她希望監察院不要以拖待變。

   面對立委要求公佈調查進度,列席備詢的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回應有關監察權行使,他不便說明,不過過去一段時間監委調查黃世銘案行動積極,他認為案子會很快有結果。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