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關說司法 擬罰150萬到500萬

2012-04-04╱聯合報╱第A11版╱綜合╱記者王文玲、楊湘鈞∕台北報導

        為配合最高法院廢除保密分案制度,司法院草擬「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對關說者處以高額行政罰,額度在一百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   對司法院將關說入罪化處以高額行政罰款,立法院召集委員呂學樟昨晚表示,關說情狀千萬種,有些合乎情理法,盼司法院能進一步說明,何種情況的關說才應處罰。   最高法院實施六十二年的保密分案將於四月十六日正式廢除,為遏止關說,司法院緊急推出法院組織法修正案,規定針對訴訟、非訟或強制執行案件請託關說,或使他人請託關說,都要處罰,並由案件所在的法院、或將來會審判的法院,依據關說情節輕重裁罰。   司法院是參考「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相關規定訂出罰額。該法規定,公職人員關係人,不得向機關有關人員請託關說,違反者可處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司法院認為,關說司法案件的侵害性比行政關說嚴重,因此提高裁罰的起算點,由一百萬元提高到一百五十萬元。   司法院昨天邀集法務部對關說裁罰規定表示意見。法務部代表對條文的規定及罰鍰額度沒有太大意見,但希望納入對檢察官及司法機關其他人員(如書記官)關說的處罰;並建議應定義何為關說、請託,及可統一由廉政署負責裁罰。司法院將彙整相關意見,再將草案儘速送立法院審議。   呂學樟表示,立委難免收到民眾司法陳情案件,立委最多只會幫忙了解案情進度,或依速審法精神請法官加快審理腳步,這樣算不算關說?如果關切到個案實質內容,「難保不會被貼上網,相信多數立委也不敢」 .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