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違法焚化爐 呂學樟幫你拆!

針對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一直變本加厲放話,「呂學樟說不清楚對新竹到底有哪些貢獻。」呂學樟今天再舉一個新竹市民都知道,但只有民進黨候選人鄭宏輝不知道的例子。

科管局設立污泥焚化爐在設立過程中,不僅未通過環評,竟然有91﹪的週遭居民不知道焚化爐將與他們為鄰,置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

這個焚化爐建於人口稠密區域,週遭居民18萬6千餘人,園區內就業人口超過10萬人,合計將近30萬人口。附近大中小學林立,內有清大、交大,及八所國中小學,距最近之龍山國小僅短短580公尺,龍山國小家長會陳會長憂心忡忡說:「國小吸六年、國中吸三年,大學畢業人生也畢業了!」

當時園區週遭鳥類相繼死亡,不是禽流感,而是被毒死的;且學校屋頂灰塵越積越多,拿去化驗結果鉮化鉀含量超過正常值兩倍,若長期吸入確實影響人體健康。

93年11月23日,呂學樟帶領新竹市環保局官員、週遭里民以及環保團體突襲檢查園區焚化爐,是否有拿廢溶劑當作焚化爐「助燃劑」使用。

94年3月31日,新竹鄉親特地北上至立法院,由呂學樟及林為洲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控訴政府枉顧百姓權益。會後在呂學樟委員的帶領下,至環保署抗議、陳情,副署長蔡丁貴出面接待並接受鄉親陳情。

94年11月11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集國科會、科管局、環保署等代表,傾聽來自新竹市居民的心聲。會後並做成儘速拆遷焚化爐之結論。

94年11月16日,呂學樟委員正式提案「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污泥焚化爐預算4,480萬元凍結,由科學園區管理局在一星期內提出規劃期程計劃,俟停爐時間提出方案後向本聯席會報告經同意後始可動支。」

94年11月29日,呂學樟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提出總質詢,要求科管局應明確定出焚化爐的拆遷時程。起初科管局敷衍了事,說96年合約到期前跟廠商解約的話,要賠償違約金。呂學樟聽聞後大為震怒,「難道新竹市的居民生命財產還不如一紙合約嗎?還是因為新竹市不是民進黨執政,所以政府就不重視新竹市民的死活?」

在呂學樟契而不捨的監督下,最後立法院終於在95年1月5日進行專案報告,在呂學樟委員強力主導及堅持下,獲得跨黨派委員連署,支持竹科污泥焚化爐自即日起停止運轉,並於一年內進行拆遷事宜。

對於這樣的成就,呂學樟不敢邀功,要感謝所有新竹市民的鼎力協助,尤其是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竹科反焚化爐自救聯盟以及科園里里長羅振光等環保鬥士的支持。這是所有新竹鄉親的勝利!

所有努力過程,均有歷史做見證。但呂學樟不禁要問民進黨候選人鄭宏輝,當93年至95年間呂學樟為拆除竹科污泥焚化爐而四處奔波時,你人又在哪兒呢?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立婷小姐,想必您就是位眼睛雪亮的選民.
民主政治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選舉,
選賢與能,國家有前途,
選閒與愣,國家沒未來.
如果選擇貪腐,國家就只有等待滅亡!
好的地方建設,除了要有好的民意代表,也要有眼睛雪亮的選民.請共同支持為地方盡力的呂學樟委員!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