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取消海外所得最低稅負 藍營搶推

【2009-02-14 工商時報 稅務法務 崔慈悌 】
  立法院20日開議,為了讓今年第二季起國內經濟能夠好轉,國民黨團預計本會期將推動多項財經法案。民黨立委羅明才表示,包括金融業營業稅自100年起降為零、取消海外所得最低稅負制等案,與證券體系四合一等案都將列為優先推動目標。

  金管會、財政部日前赴總統府進行「落實馬政見進度報告」時,總統府曾邀國民黨黨鞭林益世、財經立委羅明才、盧秀燕、和賴士葆等人共同參與討論。

  由於會中包括副總統蕭萬長等人都認為海外所得實施最低稅負制後,根本課不到稅,與會人士也認為與其如此不如取消,羅明才表示,這部分國民黨內部已獲得一定的共識,將由藍委主動提案修法取消。

  在金融業營業稅方面,當年朝野立委原本打算直接將稅率降至零,後來考慮到RTC資金不足,因此在協商後,同意金融機構逾放比率降至1%以下者 ,原本用來打銷呆帳的營業稅收入,移撥至金融重建基金或存保基金,改由銀行以自有資金打銷呆帳,2%的金融業營業稅因此延長徵收到99年底,當時朝野的共識是讓金融業營業稅從民國100年起降為零。羅明才表示,這部分因需透過修法,因此本會期也會提案,並優先推動三讀通過。

  此外,對證交所、期交所等證券體系四合一案,上會期國民黨雖曾力推,但因民進黨團反對並未通過,羅明才表示,為使台灣金融及證券市場在國際間更有競爭力,本會期也會全力推動相關法案過關。

  其他包括煙酒稅降至40-50元等法案,以及無需修法的「存款全額保障再延長一年,至2010年」等案,羅明才指出,國民黨內部也已有共識,將會陸續提案或透過附帶決議等方式,要求相關部會儘速推動。

  羅明才強調,目前各界的資料大多預估今年第二季起經濟會慢慢有好轉跡象,台股從9千點一路降到4千多點已有一段時間,預估就算不是底部也離底部不會太遠;加上第二季起政府基金會陸續挹注資金;各企業庫存也消耗的差不多,需求會慢慢出現;遺產稅大幅調降後,台商在海外的錢也會慢慢回流;保險業投資限制也會逐漸鬆綁,可預期台灣資金將會有一波很大的動能,屆時將對台股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