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74年古碑 新店免費看

【2009-02-26 聯合報 北縣基隆綜合新聞 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
  本報昨天獨家報導羅幼妹女士捐贈新店市文史館一塊清代古碑,文史館昨天請縣府文化局協助,邀請志工拓印碑文,讓來看展民眾一睹碑文上的文字全貌。

  新店市立圖書館館長劉麗恂表示,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在新店市文史館展出的「歷史建築之美」特展,除了有新店歷史最悠久、距今174年歷史,在西元1835年(清道光15年)所立的「新店灣潭緣碑」外,還展出各種新店市老建築物模型和各項歷史建築圖片,包括1905年完工的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龜山水力發電所」模型,民眾只要在模型旁壓下按鈕,水輪機內的黑色葉片會緩緩轉動,讓民眾了解早期水力發電的原理。

  劉麗恂說,館內還有以1比150比例製成的「大坪林劉厝」建築模型,劉氏家族對新店的建設貢獻相當多,早期也曾參與龜山水力發電所投資興建,在新店相當具有代表性。

  劉厝是在1879年(清光緒5年)所興建的祠堂,當時還設私塾作育英才,也是現今新店市大豐國小前身。

  想要了解新店市各項古蹟歷史建築之美民眾,可到新店市文史館免費參觀,館內有志工導覽解說,展出時間為周三至周日。文史館地址:新店市北新路1段92號,電洽29115534。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